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成交量不足制约大盘弹升

  昨日,A股市场虽然迎来招商银行巨额限售股解禁的压力,但由于市场暖风频吹以及周边市场企稳,从而使得多头做多激情有所提振,上证综指反复逞强,并最终大涨95.87点,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阳K线,颇有筑底的征兆。

  金融股企稳

  对于昨日大盘的如此强势,的确有点出乎市场的预料,主要是因为前期强势股在周二纷纷倒戈,从而形成了新的做空动力源。但由于前期强势股在昨日纷纷止跌企稳,尤其是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品种更形成了机构资金逢低补仓的特征,从而迅速化解了市场再度调整的动能,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反弹。

  更何况,昨日在A股市场形成了两大弹升行情的新引擎:一是前期一直调整的银行股、券商股成为昨日大盘弹升行情的急先锋,其中招商银行更是化解了庞大市值的限售股解禁的压力,显示出机构资金已初步走出银行股再融资的阴影,有利于金融股的企稳。

  二是行业前景较为乐观的新能源股,其中太阳能产业股,尤其是多晶硅业务股成为昨日的热门股,比如说川投能源通威股份以及天威保变涨幅居前。由于新能源产业的广阔前景,因此,有观点认为该板块的崛起不排除是基金等机构资金在寻找未来弹升行情领涨板块的可能性。也就是说,新能源股在昨日的逞强,不仅仅成为牵引大盘弹升的引导性力量,而且还有望成为下一轮弹升行情的龙头品种,如此就极大地提振了多头的做多激情,大盘在昨日也随之反复逞强。

  隐含两大隐忧

  在一片红火的背后,昨日A股市场也隐含着制约未来行情发展的两大隐忧:一是量能不足。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只有839.6亿元,较前期沪市的成交量并未有明显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午市前的两个小时成交量达到452.2亿元,但午市后两个小时的成交量只有387.4亿元,这就显示出A股市场昨日的大幅弹升行情并未得到更多的场外增量资金的关照,反弹的资金量能主要来源于存量资金的生产自救。从以往经验来看,缺乏放大成交量的配合,往往隐含着场外资金并未进场。

  二是普涨的特征。虽然昨日A股市场形成了金融股、新能源股的两大强劲反弹引擎,但就整体来说,普涨特征依然明显,以沪市为例,只有79家下跌,823家上涨。如此的涨跌幅数据更折射出昨日大盘的弹升主要在于超跌后的反弹行情,就如同在2月4日的长阳K线,也是普涨行情,但随着热点的分化等因素,部分反弹行情中走强的品种渐渐形成新的做空能量,从而抑制了未来行情的弹升。

  缺乏成交量配合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氛围有利于大盘弹升行情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比如说利好频吹所带来的极佳的政策面氛围,再比如说周边市场走稳,再比如说有数据显示沪深300平均动态市盈率有望降至25倍等因素。但是,毕竟市场缺乏成交量的配合,显示出市场缺乏新增资金的光顾,指望存量资金生产自救的内耗式上涨,显然难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故笔者认为,大盘在近期很难出现持续弹升行情,说不定今日就会因为热点的分化走势而出现蓄势行情。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视成交量的变化而变化,量能放大,就可以加仓。反之,量能保持着当前的常态分布水平,则继续轻仓。当然,轻仓对象主要可跟踪两类个股:一是行业前景相对乐观的新能源、环保板块等品种,川投能源、合加资源鲁阳股份等个股可低吸持有;二是近期产品价格有积极变化的品种,比如说钒价上涨对攀钢钢钒以及承德钒钛的积极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