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以六千万欧元卖出节能减排第一单

  按《京都议定书》有关规定与发达国家实现双赢

  以六千万欧元出售六百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本报讯(记者丁波通讯员王磊)按照《京都议定书》有关规定,宝钢日前与英国瑞碳公司、瑞士信贷集团签署《核证减排量买卖协议》。
根据协议,瑞碳和瑞信将向宝钢投资超过6000万欧元,用于购买宝钢4号发电机组预计可实现的6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指标。换句话说,60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卖了6000万欧元,这成为宝钢卖出减排的“第一单”。

  二氧化碳减排量可以“论斤按两”拿出来买卖,这源于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的核心是清洁发展机制,其中规定,从2008年?2012年,所有工业发达国家要将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5.2%,而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就可获得等量排放权。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前免予承担具体减排义务,因此在中国境内所有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可以转变成有价商品向发达国家出售。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球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已达300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出售的减排量最多,占全球的30%以上。

  众所周知,钢铁冶炼中,热煤气从高炉里排放出来,会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宝钢作为钢铁业龙头,一直致力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建设4号发电机组,就是未来几年减排项目的“重头戏”。据介绍,宝钢4号发电机组不同寻常,它就是利用宝钢高炉产生的煤气来发电的,这一技术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将煤气余热转化为电能,本身就一举两得。4号机组项目于2007年申报了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并成功取得可进行二氧化碳减排量交易的资质,使得这一项目又变成“一石三鸟”。

  瑞碳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预期,4号机组利用宝钢高炉煤气发电,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到每年150万吨,从2008年?2012年累计将减少排放600万吨二氧化碳”。为了购买这些减排量,瑞碳和瑞信未来几年向宝钢总体投资超过6000万欧元,折算一下,相当于每减排1吨二氧化碳量的卖价为10欧元。通过这笔交易,英方得到了需要的二氧化碳减排量,而宝钢股份也获得了改进技术和购买设备的充裕资金,实现双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