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纺织服装:出口增速略升内销 利润空间趋窄

  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26.34%。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速加快。我们预计到2月份,出口增速会有所回落。

  1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较上年同期继续小幅下降。从往年经验看,1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比通常为全年较高值,因此我们判断:2008年全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占比仍将继续降低。


  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同时推动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的结构性调整。纺织品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和北美洲的出口增速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尤其以对北美洲出口下降幅度最大。出口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显示出我国纺织品出口正日趋分散和合理化:对香港、日本和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在逐渐降低;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将成为未来我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增长区域。

  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1%,衣着类出厂价格上涨2.2%。此次衣着类PPI的上涨更多是成本推动型的被动调整。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衣着类价格继续下降1.9%,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9%。衣着类PPI和CPI发生了显著背离。反映出产业链上价格传导机制的受阻。

  本月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公布了200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从财务数据看,纺织企业的业绩表现明显受到行业因素影响,这些因素的存在或升级对企业的2008年经营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

  我们对处于中游制造环节的纺织企业给予中性评级,但同时我们也认为行业内在中高档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方面有领先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仍有投资机会。对于服装零售企业我们则给予增持评级,主要理由仍然来自品牌运营的成功、较强的渠道控制力和融资能力、以及强大的议价能力。对于从事加工贸易、OEM为主的企业则适当回避。

  行业动态

  纺织品出口增速1月大幅增长与春节因素有关

  2008年1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到153.35亿元,同比增长26.34%;其中纺织品出口53.92亿元,同比增长34.73%;服装出口99.43亿元,同比增长22.21%。

  1月份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速加快,我们认为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从往年来看,很多纺织企业有在春节前集中出口的习惯,导致当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有较大幅度提高,而今年也不例外。我们预计到2月份,出口增速会有所回落。

  PPI加速上升生产成本增加毋庸置疑

  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衣着类出厂价格上涨2.2%。

  自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屡创新高,今年1月份总工业品PPI指数更是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衣着类出厂价格指数也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不具备议价能力的企业来说,PPI指数的加速上涨无疑对利润提升是雪上加霜,这类企业只能默默承担大部分的成本压力;而对于具备议价能力的企业来说,很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涨价风潮。

  衣着类CPI“反其道而行”,生产和零售环节利差再度缩小

  2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CPI同比上涨7.1%,其中城市上涨6.8%,农村上涨7.7%;但衣着类价格继续同比下降1.9%,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9%。

  衣着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下降自今年2月份以来一直持续至今,其中服装类价格的同比下降仍是指数走低的主要原因。

  这样的背离在近6个月愈演愈烈,反映出产业链上价格传导机制的受阻,说明行业内大部分企业正在被动承受着成本上涨的压力,而难以向终端消费者转嫁。

  导致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需求的下降和企业的低议价能力。一方面出口增速的放缓减少了一部分海外需求,而国内需求在短期内还难以快速增长,从而导致整体需求下滑。部分企业被迫出口转内销,致使国内衣着供给显著大于需求,价格出现下滑;另一方面行业内同质竞争者越来越多,多数没有议价能力或者能力较低的企业,反而要通过降价才能保证销售的数量和规模。

  公司动态

  本月数家纺织服装企业公布了2007年年报或业绩快报,从已经公布的公司财务数据看,纺织企业的业绩表现明显受到行业因素影响,包括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生产成本上升、信贷资金紧缩等。这些因素的存在或升级对企业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众和股份

  公司发布2007年年报:全年营业总收入达到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24%;净利润4684.61万元,同比减少11.72%。每股收益0.36元。分红方案为每10股转增3股。

  主营业务方面,公司自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提高2.81个百分点,但加工、贸易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6.16%和13.84%。毛利率的变化与行业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在收入增长32%的情况下净利润发生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有三:

  1、一次性将控股子公司众和纺织的长期待摊费用1128.78万元和开办费450.69万元全部确认为管理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2006年提高了3.74%;2、贷款的增多和人民币加速升值导致财务费用也有所提高,财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同比增长1.71%;3、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调整减少税收返还收入1150.89万元。

  公司作为纺织印染行业的龙头,在中高档面料印染、制造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具备一定的行业整合能力。在对整个行业评级中性的背景下,将更多的关注公司的并购活动。

  瑞贝卡

  公司年报显示2007年营业总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14.7%;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86.55%。每股收益0.81元,略高于我们此前0.72元的预期。分红方案也颇为优厚:每10股派现金股利1元,同时每10股转增10股。

  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的增长源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得力。公司所处行业特性和在行业内的地位决定了其具有极强议价能力和对流行趋势引导能力,可以通过提高高毛利率化纤类产品以及高档发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比重来达到提高综合毛利率的目的。2007年全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6%,同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

  面对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公司通过扩大原材料进口和提价有效的对冲和转移了大部分汇率风险。通过培养和提高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能力,形成两个市场并行发展的态势,分散了部分经营压力。

  此外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也是公司净利润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几年不断调整原料采购方式和选择周期更短的结算和运输方式;而财务费用大幅减少则是因为增加了来自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低息长期借款,同时减少了短期借款,从而导致利息支出的大幅减少。

  根据公司2007年经营情况,我们略微调整了盈利预测:07-09年未摊薄EPS分别为0.81元、1.21元和1.33元。

  基于对出口增速继续放缓和生产成本仍将提升的预期,我们对处于中游制造环节的纺织企业给予中性评级,但同时我们也认为纺织行业内在中高档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方面有领先优势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在行业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对可能存在的并购活动保持高度关注。

  对于处于下游终端环节的服装零售企业我们则给予增持评级,主要理由仍然来自品牌运营的成功、较强的渠道控制力和融资能力、以及强大的议价能力。对于从事加工贸易、OEM为主的企业则适当回避。

  持续推荐公司:报喜鸟(002154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七匹狼(00202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伟星股份(00200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瑞贝卡(600149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 (来源:联合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