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杭州五位政协委员:校园应限售垃圾零食与饮料

  可乐、炸鸡翅、膨化食品、高糖分的糖果……这些在我们父辈眼中的“奢侈品”,如今已成为不少孩子的“主食”,而我们常常主张的粗粮、水果等健康食品,反倒成了“替代品”。停止这些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对孩子的伤害,首先应从限售这些东西开始。


  昨天,杭州五位来自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联名递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在中小学中限制销售碳酸饮料和高热量高脂肪零食》的提案,要求中小学校园内的副食品店、超市应限制销售碳酸饮料和高热量高脂肪零食,否则会影响学生的健康和生长发育。

  长期喝可乐会早发骨质疏松

  来自杭州疾病预防中心的项海青委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孩子口渴后的第一反应,不是喝白开水,而是喝可乐。吃米饭蔬菜时心不在焉,面对炸鸡翅、炸鸡块立即胃口大开。虽然,科学界对碳酸饮料和高热量高脂肪零食的弊端早有定论,很多家长也对孩子提出的进“洋快餐”店要求不以回应,但由于目前一些校园内及周边副食品店、超市不少在售这类食品,且住校生越来越多,因此,父母们的反对基本上起不到效果。

  来自杭州市一医院的孔丽萍委员告诉记者,喝碳酸饮料后,人会感觉胃胀,无形间减少三餐中营养食品的摄入量,甚至导致营养缺乏症。而碳酸饮料中的合成色素、香精、碳酸盐,不仅在营养上毫无价值,还会成为身体需要处理的废物。

  由于碳酸盐还会干扰钙的吸收,孩子如果长期大量喝可乐,会导致骨骼密度峰值下降。人年少时骨骼密度峰值较低的话,就意味着会比其他人更早发生骨质疏松。而食物油炸,尤其是高温油炸后,一些须通过食物获取的营养元素被破坏。人们会因缺乏这些营养元素而降低抵抗力。加之油炸食品的热量较高,易使人发胖,油反复高温加热,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过甜的食物残留口中,还会增加患龋齿危险;咸味过重的零食,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幼时饮食影响人的一生

  根据去年杭州市城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统计数据,杭州市区中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1.64%,肥胖率为6.5%;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7.46%,肥胖率为6.83%。

  导致学生营养不良的原因,主要为缺乏有关的营养知识,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及吃零食过多。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外,则主要由于热量摄人过多,尤其是甜食摄入过多。

  “一个人会不会患上慢性疾病,和他小时的生活方式、饮食方式,有着极大关系。”孔丽萍委员说,一些研究证明,幼年到童年时期的饮食,对于决定一个人的体质,甚至一个人的基因表达,都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也就是说,会在孩子身上留下“代谢印迹”。

  社会各界需要密切配合

  也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心,提案建议,在杭州市中小学内的副食品店、超市对如下碳酸饮料和高热量高脂肪零食限制销售:甜度高或加了鲜艳色素的高糖分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全脂或低脂炼乳、水果罐头、果脯、枣脯、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炸鸡块、炸鸡翅、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及话梅糖等。

  同时提出,教育、卫生、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要密切配合,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限售令在一些国家已有先例。2004年,法国议会通过议案,禁止在校销售可乐、巧克力甜点和高脂肪高盐分零食。2005年,美国饮料协会宣布限制可乐产品在中小学中的销售,而德克萨斯州和康涅狄格州干脆禁止向中小学生出售碳酸饮料和高热量高脂肪零食。2007年,韩国教育部官员宣布在中小学校园内禁售可乐饮料、方便面和油炸食品。(作者:胡丹)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