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东方集团旗下两公司离奇“失踪”

  本报记者 徐志红 北京报道

  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告使东方集团(600811.SH)旗下一家“消失”的公司浮出水面。

  2月26日,香港上市公司瑞安建业(0983.HK)公告称,拟成立合营公司,并收购内地一家目标公司,成都金牛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成都金牛)。


  据瑞安建业公告,成都金牛已成为一家单独项目控股公司。而公开资料则显示,该公司曾是东方家园的子公司,即东方集团孙公司。但东方集团并未公告剥离成都金牛。

  而东方集团另一家控股公司??哈尔滨东方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建设)也可能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样未见公告。

  扑朔迷离的成都金牛

  据公告,瑞安建业与CCP(BVI)(CCP的全资附属公司)各出资50%成立一家合营公司,其主要业务就是“直接及间接收购中国目标公司注册资本的100%权益,及对中国目标公司进一步注资,涉及总现金费用不超过7.87亿元”。

  2月4日,上述合营公司已收购中国目标公司成都金牛49%的股权,剩余股权将于今年8月完成。

  瑞安建业公告,“该公司根据2007年6月15日签定的分立协议而实施的法定分立程序,已脱离为一间独立的项目控股公司。”

  瑞安建业看中的是成都金牛拥有的一块土地,“该土地包括一块5.74万平方米的可供商业用途发展的土地,土地用途将更改为住宅及商业用途。除此之外,该公司自独立经营以来并无开展任何业务,也无运营。”瑞安建业公告称。

  但是,“既然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的子公司,剥离出去为何没有见到任何公告?”投资者提出疑问。

  “根据交易所上市规则,这个问题要把握重要性原则,如果孙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而且,这个事情很重要,是需要公告的,否则,就不需要。”一位投行人士认为。

  记者就此事咨询成都金牛,一位工作人员却称,“成都金牛一直是东方家园的子公司。”

  记者试图联系东方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公司的公开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控股但不并表的东方建设

  除成都金牛外,东方集团还有一家公司可能已剥离,但至今也未见公告。

  2007年10月30日,东方集团整改公告称,个别控股子公司未派驻董事,未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已出售该公司,解决了这一问题。

  但是,东方集团并未明确表示剥离的是哪家公司。记者翻阅东方集团财报,发现该公司可能为东方建设。

  2007年半年报显示,东方集团持有东方建设51%股权,按照权益法核算,初始投资成本为2.55亿元,期末余额2.96亿元。而财报中,东方建设合并报表,并为东方集团贡献投资收益832万元。

  但是,东方集团2006年年报中,东方建设却没有纳入合并报表。东方集团给出的原因是:据新修改章程规定,本公司委派董事未超过半数,公司对其已不具有实质控制权,本年度未将其纳入会计报表合并范围。

  由此可见,东方集团上述所称剥离的企业,极可能就是东方建设。

  资料显示,东方建设创立于1988年,开拓和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等业务,注册资金5亿元。

  这是否表明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有投资者提出质疑。

  “股改完成后,大股东与投资者的利益趋于一致,现在大股东只有做大做强上市公司,掏空动力。”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东方建设既不能合并会计报表,卖出去也无妨。从另一方面讲,也可以看作是公司在一步步靠拢金融+矿产的主业。

  事实上,无论张宏伟本人还是东方集团,都在2006年以来的财报中强调,东方集团将来要做大做强上述主业。

  资料显示,东方建设董事长为安英,而安英则是东方集团大股东??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实业”)的股东之一,据锦州港(600190.SH)2006年年报,安英持有东方实业10.11%的股份,而张宏伟则持有东方实业32.66%的股份。

  张宏伟控股东方建设,但却无法插手东方建设的经营,由此可见,东方建设已成为安英在庞大东方系里的一块自留地。这或许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张、安之间的微妙关系。

  2月27日,东方集团收报16.81元,上涨2.2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