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以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 应战弱势美元政策

  从2007年下半年到现在,全球通胀明显加速,大多数基础性商品的持续性上涨已经全面拉动了企业成本,这导致各类产品,包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飞涨。

  在全球物价飞涨的同时,我们看到两个奇怪现象:越是货币升值预期强烈的国家物价涨得越凶,那些出口顺差过大的国家和生活必需品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正在遭受物价上涨以及货币升值的双重压力。

  目前,沙特的官方通胀率已达到6.8%。俄罗斯、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等重要产油国的通胀率也都达到两位数;另外一个现象是,美国(可能还包括日本)的货币政策完全是“以世界出口国为壑”。为了增加出口??减少自己的双赤字,少付一点点借款利息,他们不惜容忍自己的货币大幅度贬值(或者不让自己的货币升值)。目前的情形是,一些依赖出口顺差赚取美元的国家已经对美元的大幅度贬值无可奈何,只能看着自己辛苦积攒的美元被美国大量增发的票子所“稀释”。

  货币似乎是升值了,而货币的国内购买力却大幅度地贬值;美元储备虽然增加了,但却赶不上美元贬值的速度。这是很多国家面临的痛苦现实。

  通货膨胀,美元大幅度贬值,世界货币体系严重失衡。这实际是发达国家对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发出的挑战??货币战争已经发端。

  与大多数出口国对立的无疑是美国,拉动全球物价飞涨的始作俑者也是美国。美国明明知道美元的大幅度贬值肯定将刺激基础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大涨,却仍然坚持弱势美元政策。更严重的问题是,目前世界货币体系是美国等西方大国所设计并“操控”的。美国希望美元贬值,欧洲以及日本的“绥靖”货币政策也助推了美元大幅度贬值。他们知道,虽然在美元大幅度贬值的过程中,自己的国家可能也会受苦,但更大的苦难一定是由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所承受。

  怎么办?石油出口国的办法就是顺势操作,让石油价格大涨,将物价上涨的压力转移到发达国家??他们已经发出减少石油出口的信号,放任石油价格大涨;美元储备相对少一点的国家则准备进一步减少美元储备,甚至提出出口结算不要美元的口号。俄罗斯即将宣布出口石油必须用卢布结算的“应战宣言”。相对这些国家,我们似乎更被动,因为我们没有“硬出口”,而且美元储备比谁都多。

  但是,中国人并非永远“受制于人”,我们的武器同样是出口??让“中国制造”全面提价。不能让发达国家在享受廉价中国商品的同时,反而指责中国的人民币没有大幅度升值。

  美国之所以让美元大幅度贬值,借口就是所谓次贷危机以及可能引发的全面经济衰退。既然发达国家可以容忍美国的借口,为什么不能容许我们对通胀宣战呢?

  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通胀,应对美元大幅度贬值的招数也要在对付通胀上找。所谓以“抑制通货膨胀”为货币政策目标就是指,在抑制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的双重目标之间再不能反复权衡,犹豫不决了。而当前抑制通货膨胀的武器不是大幅度加息,或者继续提高准备金率??当然也是手段。中国应当考虑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度升值,升值幅度要赶在通胀前面,要赶在美元大幅度贬值前面。要让发达国家都感受到压力,同时声明,中国这样做是被迫的,也是一些国家所希望的,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他们首先挑起的。

  当然,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肯定会导致出口量的下滑,但出口额未必下滑。而且,随着西方国家逐渐适应“中国制造”的价格提高??就像他们逐渐适应石油价格的大幅度提高一样,中国产品照样是抢手货。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