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农药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全球农产品进入上升周期、需求拉动农药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毛利率提高中国农药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

  国信证券研究所邱伟张剑峰

  全球农产品牛市具有长期性

  这一轮全球农产品牛市下,全球范围内农产品种植的积极性将提高,由此带动对于支农产品(农药、化肥)需求的增加。
在这一大的背景下,需求拉动的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毛利率提高将更具有持续性以及超预期的可能。

  粮食的增长,是基于种植面积的扩大以及单位面积产量的增加。目前来看,全球粮食种植面积的扩大并不乐观:发达国家由于开发已经非常充分,耕地面积的扩大已经非常有限,而新兴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使得耕地面积逐年递减。

  另一方面,农产品的能源属性也极大促进了需求的增长。发达国家食品消费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已经基本饱和,而油价高涨使得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替代能源兴起,由此拉动了农产品需求的显著增长。

  生物质能源的兴起,使传统的粮食出口国对粮食的国内需求扩大,减少了出口量,使得国际市场价格上升。而生物质能源作物收益较高,使得农民将更多的土地资源投入到能源作物的生产,使得竞争作物的供给减少,价格随之上涨,最终导致农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带动全球农产品进入上升周期。

  农产品牛市推动农药行业发展

  随着人口的增长及耕地面积的减少,粮食产量的提高越来越依靠对农业投入的加大:1990年美国每英亩投入的化肥成本是8.32美元,到200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了14.30美元;农药也从5.46美元/英亩上升到9.46美元/英亩。中国农业的发展同样印证了这一观点。1991年中国单位面积化肥的施用量(以总化肥施用量/农作物种植面积计算)只有187.5千克/公顷,2005年达到306.5千克/公顷,同期农药的施用量(以总农药施用量/农作物种植面积计算)也从5.1千克/公顷上升到9.4千克/公顷。2007年我国夏粮增产6%,专家测算,这其中70%来自种植面积的扩大,另有30%来自于化肥和农药施用量的增加。由于目前我国的化肥施用量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事实上更多的是依赖于农药施用量的增加。农产品的走强,使得全球农产品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将带动支农行业的发展。

  农药行业正在发生五大变化

  1、环保要求趋严提高行业壁垒。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农药企业政策性控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十一五”产业规划均指明农药的发展要制止重复建设,压减过多的生产厂点,要逐步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这些措施明显提高了农药行业的进入门槛。

  我们认为,目前农药行业面临的环保处境与造纸行业、焦炭行业、染料行业等高污染行业的状况类似:环保压力有助于高污染行业的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因为只有优势企业才有足够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扩大产能,同时会抑制全行业的扩产冲动,有助于延长行业景气周期,并且提高行业的进入壁垒。

  2、国际产能向国内转移。发达国家由于农药工业的起步早,已经过了高速增长期。中国、印度、亚太地区和拉美的部分国家成为世界农药市场增长的主要来源,发展中国家农业的发展成为全球农药行业增长的驱动力,加之环保压力的加剧,是的世界农药产能也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业的中心,农业行业也不例外。中国农药出口逐年增长,外资农药企业也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球农药向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转移,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宝贵的技术输入和全球化市场机会,加快了国内农药行业的发展。

  3、优势企业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农药的开发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和周期长的特点,实力较弱的公司无法承担。一个新品种从化合物的合成到商品化需要筛选10~13万种化合物,花费10年时间,耗资2亿美元以上,因此研发投入对农药企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国内农药企业对于研发的投入逐年增长。2003年扬农化工科研开发费用仅为69万元,到2006年增加到563万元。诺普信的研发投入也长期保持在销售收入的3%以上。

  4、农药产品结构趋于合理。长期来看,农药中除草剂和杀菌剂的发展潜力大于杀虫剂。我国农药产品长期以来,一直是以杀虫剂为主,产品结构不合理。随着国内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农村集约化种地的发展,农业耕作技术的推广,带动了除草剂消费的增长,除草剂在三大类农药中增长最快,尤其是非选择性除草剂如草甘膦的需求量增长更为明显。杀虫剂的产量在农药中的占比由2002年的63.8%下降到2007年的46.2%,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偏高:全球2003年杀虫剂的比例也不过24.9%。杀菌剂相对比较稳定,2007年占10.5%,尚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除草剂增长较快,已经由2002年的26.1%上升到43.3%,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5、产业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我国农药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目前我国农药原药生产企业600多家,农药制剂企业则更为庞大,超过1800家。在全国农药加工企业中一半以上的企业注册资本不足1000万元。年销售量2000吨以下的占85%。不过经过一番行业整合,优势企业的发展明显加速,现价工业总产值前20位企业占全行业的比重已经达到31.5%。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未来国内前50大农药生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60%。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在农产品牛市中,由于需求可能持续超预期,而农药行业自身又面临重大转折性的机会,这些因素最终会造成企业的实际盈利超预期的可能性很大。我们维持新安股份的“推荐”评级;并且继续推荐扬农化工;至于诺普信,我们认为目前估值偏高,但看好其发展前景。总体而言,我们建议重点配置支农行业,尤其是中国农药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