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平安增发能否通过需看基金脸色 承销商初定四家

  平安上千亿元的再融资方案让这个明星企业再次被媒体所聚焦,这次它是一万个不情愿,因为它受到的“非议”可不是一般的企业所能承受得了的。

  3月5日,平安2008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即将要召开,审议再融资议案。
方案是否有变,股东们如何投票,结果如何?可以说吸引了全球资本市场的眼球。

  昨天,平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股东大会的通知已经发出去,是否再详细披露再融资的投向,到了股东大会才知道。”

  这位高层说话的语气颇有些无奈,但本报记者了解到,平安目前已确定承销商名单,共有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四家证券公司入围。

  融资没有具体收购对象

  由于方案没有公布非常详细的再融资用途,众多机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无法表态。

  一家基金公司金融行业研究员在和本报记者进行了交流,在前不久,平安总裁曾上门和这家基金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见过面。这位研究员透露道,由于没有具体的再融资用途,他们对平安也不好表态。平安只是强调它们底下有6-9个公司业务发展都很快,都需要补充资本金。但由于金额巨大,他们基金公司内部猜测是拿钱去购并,从与平安高层上次沟通的情况来看,平安再融资(分离债和股票)都要发行。至于沟通的结果,这位研究员表示,他们基金公司也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的,因为它们拿的也不多,投赞成还是反对都不会影响到最终结果。

  长江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表示,股东大会能否通过还很难说,因为资本市场对于平安此次再融资的反响还是不一致。有的认为是圈钱行为,但有的也认为这是平安在发展过程中未来发展的一个良好机遇,现在市场上对此分歧比较大。按照它上次的公告和与基金沟通的情况来看,包括可转债在内估计是1200亿左右。但平安在沟通的时候,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投资方向或者被收购对象。平安没有给出这个具体方案的情况下,据他所知,各个公司如何评价这个收购,或者这个收购将来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大家还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的分歧就比较大,无法表态,估计3月5日股东大会上有所披露,然后大家来看这个项目的可行性。现在观望气氛比较浓厚。

  上述研究员个人认为,从平安融资规模来看,肯定是要做并购的。平安是以保险为主业,在国内已经没有它并购的空间了,并购国内小的保险公司对它而言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对它的业务也不会有什么实质的增长。从主业来讲,它不会并购国内的保险机构。国内的一些银行倒是一个选择,此外,从它的公告看,国外的保险公司、金融集团倒是极有可能,为它将来保险资金的管理积累一些经验。

  平安融资规模之大甚至引起市场的震动,管理层甚至也关注到这一点,上述研究员评论道,而平安还没有给大家一个明确的说法,公司还对此严格保密。这就说明,公司可能与被收购对象处于一个敏感时期,比如说谈判初期,还面临不确定性,也许是双方有约定,在目前这个阶段是不能披露的,这也是商业利益使然,平安这么做就是为了确保收购的成功性。如果有一个好的并购策略和好的并购项目的话,这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是有好处的,还是要具体看融资用途。

  中国平安现在已经难有回头箭了。平安现在董事会决议已经形成而且公告了,从程序上来讲还需要股东大会的决议。董事会既然能通过,肯定是代表了大股东的意见,也说明大股东肯定是支持此次再融资的。

  方案能否通过基金是主力

  中国平安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听说是媒体采访,就连连表态“一切以公告为准,如果公告没讲的话,公司也有公司的考虑。现在这个时期很敏感的。”

  平安一位高层向本报记者强调道,任何金融类的公司在上市的时候,包括工商银行,它们都是这样披露的。至于融资额过大的问题,这个就是见人见智了。至于无法了解到具体的投向,无法表态的问题,投资者有他们的想法,这就要看他们投票了,他们的投票就是给他们的权利。

  至于万一被否平安如何应对,这位平安高层表示对此不愿表示评论,只是强调道:平安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所有的决策都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平安注重股东长期的价值回报,这对公司是个信不信任的问题。

  一位长期跟踪中国平安的H股的分析员表示,如果再融资这笔钱用于收购的话,出于敏感性,可以不加公告,包括在股东大会上。至于能否通过,主要还看平安与基金经理的沟通,包括即将解禁的限售股。中国平安再融资还有个比较大的门槛是相关的中国政府机构,它们也会对此次再融资把关的,以及后续的并购。他认为,此次股东大会关键在于是否相信中国平安的管理层,他个人是相信平安管理层的,相信他们会对投资者负责的。

  已初定四大承销商

  众多金融界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股市大跌,也不能单纯怪平安,平安融资门事件可能只是个导火索。这次暴跌跟宏观经济层面和股票的估值有关,股票的高价是二级市场炒上去的,所以平安在此次大跌中还是挺冤的,人为地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这些分析员认为,中国平安自身对中国股市也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股价炒上去后,股市有个自动调整机制。

  上述H股分析员也表示,在港股方面,中国平安只是比中国人寿跌得稍微多一些。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平安此次再融资共选定四个承销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一位承销商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道,平安此次再融资到底是分离债和股票增发一起进行还是分开走,那要等股东大会通过和监管当局批准后,承销商与平安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现在还没有定案。(白宝玉)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