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快递不快、价外加价 沪上快递业亟待整顿

  如今,快递不快、物件破损和遗失、违反约定、价外加价等是快递投诉中常见的问题,而快递业的赔付标准则成为争议的焦点。记者获悉,首个《快递服务行业标准》已于今年元旦开始实行,本市已有计划在今年4月底、5月前,将这一推荐性《标准》转化为企业必须遵守的行业规范。

这意味着本市快递行业将面临全面洗牌。

  利润几近探底

  据悉,由于快递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大量公司涉足快递行业,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快递市场良莠不齐,除了UPS、联邦快递、中外运敦豪、EMS等国内外知名货运快递公司外,更有不少“黑公司”充斥市场。这些快递公司往往只凭几张办公桌、几位员工就能接手快递业务,客户根本无从知晓这些公司的底细。

  同时,众多快递公司的价格竞争激战,快递行业利润已经变得越来越薄。上海地区同城快递业务中,此前,隔天快件费用普遍在10-15元左右,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降至4-7元;当天送抵快件可能高一倍或以上,而送往长三角普通快件的费用也徘徊在5-10元低价之间。但诸如一些品牌快递则依然维持在高价位,诸如上海某主营同城当天件的快递公司其快递价格就高达38元,而且该公司客户多以世界500强等企业为主。

  “如今市场上快递公司其实已经偏离了其主要经营范围,所以显得非常无序!”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快递市场之所以这么乱,主要是因为进入市场的门槛并非看其是否有能力从事快递业务,而是看其是否有物流配送的能力,并且对这些公司的运输能力也没有严格规定。

  面临重新洗牌

  “快递公司的员工不能少于20人”、“快递人员还应穿印有公司标志的统一制服”,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快递服务行业标准》正式公布。按照该标准,相关部门将从服务时限、服务费用、赔偿标准和从业人员等方面对快递行业作出规范。

  但据记者了解,作为快递行业内的推荐性标准,《标准》对于快递企业而言并不具有强制力。不过,曾参与《标准》制定的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本市已有计划在今年4月底、5月前,推荐性的《标准》将转化为企业必须遵守的行业规范,以此全面整顿沪上快递行业。“而这也意味着,本市上千家快递公司将面临一次重大洗牌,很多不守规矩的公司势必要遵守游戏规则经营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