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雪灾拉开电网重建难题

    在因大雪断电的一些灾区,分属地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小输电线路由于地方利益保护而纵横交叉,既耗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又留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公司内部的目标是把电网修复日期再提前。

”2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处长张海洋告诉《财经时报》。

  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对外提出,3月底将使因雨雪冰冻灾害受损的电网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现在,30万名电力系统职工付出的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正在使全国35000条毁坏的电网线路慢慢恢复。随着电网雪后重建即将接近尾声,国内两大电网公司3月底完成修复的承诺有望提前兑现。

  发生在春节前后的这场罕见大雪,把中国电网的生存现状摆在了人们面前。在中国电网脆弱与否的争论背后,是电网建设滞后的严酷现实。而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能否在雪灾暴露的种种问题的重压下取得进一步突破?2008年这场雪灾带来的疑问,也许只是开始。

  脆弱的电网

  按照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雪灾导致电网大面积受损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输电线路网络化没有形成规模。很多受灾地区多个电源点之间并没有架设多条线路,以便发生事故能及时切换的要求。在本次因雪灾断电最严重的湖南省郴州市,直到雪灾到来前的去年12月底,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才刚刚奠基。用500千伏电压送电被认为对提高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多年来计划经济的后遗症??电力部门多数还采用架空线路来实现供电。而在发达国家,城市配电绝对要求使用地下电缆,在避免架空线路对城市环境影响的同时,还可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保证供电安全。

  事实上,在因大雪断电的一些灾区,分属地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小输电线路由于地方利益保护而纵横交叉,既耗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又留下了重大安全隐患。在雪灾发生后,倒塌的铁塔和纠缠在一起的输电线路,更是大大增加了电网修复的难度。

  这些看似电网本身脆弱的表象背后,其实也蕴含着在地方保护主义庇护下电网条块分割的制度漏洞。

  按原标准重建?

  尽管脆弱的电网建设被指是引发大面积停电的罪魁祸首,但也有专家为中国电网的脆弱“平反”,并认为这是中国电网“运气不好”。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首席工程师顾峻源日前就表示,中国电网非常坚固,电网建设的标准和国际一致,均按照30年一遇的设防标准,不存在电网薄弱的问题。30年一遇的电网建设标准是中国现行电网线路设计规范中对500千伏送电线路的明确规定。

  顾还表示,任何国家遇到持续这么长时间的雨雪冰冻气候也会发生类似问题。曾有媒体报道,灾害发生后,政府方面曾派专人赴美加两国取经电网融冰技术,但因国外线路设防也是按照30年标准建设,不得已空手而回。

  顾提到的电网的建设标准,也是灾后电网重建中的争论焦点。《财经时报》了解到,在此次雪后重建中,除了对重要城市环网、重要电源送出线路等进行适当加固外,两大电网公司大部分线路还是按照原标准进行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按照30年一遇的原电网建设标准设防,线路覆冰设计标准一般不超过15毫米。但在这次冰灾中,许多线路的覆冰厚达60甚至100毫米。因此,在此次电网重建中,有不少声音要求提高线路设计标准。

  但提高修复的建设标准无疑会提高电网企业的重建成本。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电网覆冰能力为10-15毫米,而如果按照覆冰30毫米进行设防,电网塔材的耗料要比现在增加3.4倍,工程造价增加2.6倍。

  “据此推算,提高设计标准后重建电网的成本需要增加1000亿元,并推动电价每度上涨5分钱。”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处长张海洋说。而根据此前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透露的数据,雪灾给国家电网公司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已达104.5亿元,而因灾电网恢复重建和改造需要投入的资金更是将达390亿元。

  这对于资金投入已经多年严重滞后的电网建设来说,无疑是额外的负担。并且这笔钱如果摊到电价里,社会是否能承受,形势也不容乐观。

  据了解,对于究竟按照何种设计标准重建和修复受损电网,国内两大电网公司已经形成研究报告,上报国家主管部门。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2月19日在贵州视察时表示,已向国家提出修改线路设计标准的方案。但他认为,电网重建应坚持按照原标准恢复。“不能完全按照80年或50年一遇的标准设计,那样代价太大。我们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按照覆冰30年一遇或50年一遇来设计。”

  触动电力改革

  设备老化、超负荷输送、效率低下等弊端正在侵蚀脆弱的电网安全,而一场突然而至的大雪则把中国电网从多年的庆幸中惊醒。

  在2005年以前,由于放开电力投资限制,中国电力领域投资基本都流向了电源一侧,电源与电网投资比重显现为7??3的格局。而按照投资规律,这一比重的合理数值应该为4??6.三年来,由于电源建设蓬勃发展,阶段性电荒没有再度发生,但电力输送“卡脖子”的现象却成为电荒新的诱因。

  事实上,电网建设“欠账”的问题已被政府和两家国有电网巨头注意。从“十一五”开始,两大电网公司对电网建设的投资都呈现出放量激增态势。

  根据两大电网公司的建设规划,“十一五”期间将至少投资1万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其中,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预算的电网投资将达到2532亿元。不过,对于这次因灾电网恢复重建和改造需要投入的390亿元,是否从今年预算中划拨,目前国家电网公司还没有定论。

  一位电网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此次电网重建能够快速推进,两大电网公司内部的基建、技术和运营等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垄断系统的天然优势。如果是各自独立的单位,势必影响救灾重建的效率。

  但有学者认为,中国电网建设要想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关键不在于电网投资建设的标准和资金,而在于必须打破垄断,在深层次触动电力体制的改革。中国电力体制改革采取“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离”的三步走计划,但目前走到第二步已显步履蹒跚,至于电力生产下游环节输配电侧的改革能否有更大的动作,各方看法并不一致。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