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经济学人》:卡斯特罗的遗产

    他在世界政治舞台经历过大风大浪。1959年1月,当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他的胡子革命军进入哈瓦那时,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都在位上。凭借扎根于他的社会主义岛国,卡斯特罗安然度过了10任美国总统和他们的经济封锁。

他比冷战和他的后台苏联长命已近20年,长得足以从一个反美新时代中获益??轮到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供援助了。而现在,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这位古巴领导人终于退休了,但显然,他希望交接是有序的,而且能保护革命成果。

  他的弟弟劳尔已经接任他的职务,自2006年7月菲德尔接受肠胃手术以来,劳尔就已代理执政。其间,劳尔?卡斯特罗发出许多信号,暗示他打算重启经济改革。当然,改革的进程会放缓??尤其是菲德尔还在世时,他对变革有否决权。

  古巴共产主义是国内革命的产物,而不是外国施加影响的结果。卡斯特罗是古巴在寻求国家独立受挫中,最先也是最重要的觉醒者。作为一个超级大国门口的岛国,地理因素塑造了古巴的悲惨史。与世隔绝意味着漫长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后来又屈从于美国成为其新殖民地。

  卡斯特罗的支持者指出,他利用手中的权力让古巴人民享受到了世界级的医疗和教育服务,至少有苏联援助时是这样的。这些成绩并非虚构,但往往被夸大了。早在1959年,古巴的各种社会经济指标就已是拉美五大领先国之一。然而随着学校和诊所的渐无生气,中央计划经济的失败,政治自由的缺乏以及警察国家的定位,今天古巴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上的排名已被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这类国家所超过,而墨西哥也是紧随其后。

  尽管民众有所不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自觉赶走卡斯特罗兄弟。三分之二的古巴人知道,菲德尔之外,没有别的统治者。他们渴望变革,同时也担心改变:虽然他们生活得很困顿,但他们依然平和。如果菲德尔的继任者可以稳定经济,古巴人或许会默然接受他们。

  不过,这只是一个大方向的设想。劳尔缺乏他哥哥非凡的领导力,而且目前尚不清楚,他将如何兑现他所称经济需要的“结构和观念转变”。如果没有改革,工资和生产率将维持现状;但改革在带来福利的同时,也将带来更多的不平等和不满情绪。这就是为什么劳尔开展得十分谨慎。

  现在将面临一个熟悉的问题:是否需要美国放弃贸易禁运,以图诱使劳尔就范。有更多更充分立即撤销禁令的理由,因为这项政策四十年来都没能危及卡斯特罗兄弟,现在也未必有效。 ??《经济学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 菲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