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商宏峰执著于“红魔文化”的私募投资人

商宏锋1971年4月生人。籍贯:北京。利物浦队球迷。

  教育背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

  
  从业经历:

  
  1998年5月-2002年3月,上海大陆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期货交易盘手。

  
  2002年6月-2005年6月,山东神光行业研究员、行业研究部主管。


  
  2005年8月-2007年3月,上海弘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经理。

  
  2006年9月-2007年11月,兼任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目前任上海隆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

  
  □本报记者贺辉红深圳报道

  
  
  
  在去年的行情中,私募做不过公募似乎成了业内共识,但私募基金中并不缺乏“高手”,商宏峰就是其中之一。

  
  在商宏峰写给记者的个人简历中,他特意加了一句“利物浦队球迷”。他说,他是一个典型的“红魔文化”追随者。所谓“红魔文化”,就是利物浦球迷对球队近似于执著的坚守和信任。商宏峰说:“我感动于那种无限执著,欣赏那些能自我信任和得到别人长期信任的人,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

  
  避开看不见的风险

  
  初次接触商宏峰,是通过朝阳永续这个非常活跃的私募平台。在朝阳永续举办的2007年度中国私募基金实盘炒股擂台赛中,商宏峰表现不俗,而且他亦是众多机构高级主管辞职转投私募队伍中的一员。

  
  商宏峰说,在机构经过长期历练后,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而经过一轮朝阳永续的炒股比赛,更激发了他做私募的冲动。商宏峰表示,一个成熟的投资理念是成立私募基金的首要条件。

  
  谈起隆唐投资的投资理念时,商宏峰表示,投资理念一定要包括两方面,即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隆唐的投资策略是,进行成长性投资,炒股不炒市,轻大盘,重个股。在中国经济增长周期总体确定的前提下,坚持信奉企业价值基础上的高增长主动选择,优于系统化的被动跟随。

  
  相对于投资策略,商宏峰对风险控制谈得更多,他认为,风险如果来自正面,人往往会有心理准备,风险就可以被防范和度量,而一旦来自背后,则无法防范和度量,造成的伤害往往很大。因此要最大限度地避免看不到的风险。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由于与公募基金的盈利模式存在本质区别,所以风险控制可以说重于泰山。风险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风险意识是必要的,对风险的量化及自我纠错系统的设立是不可缺少的辅助工具。商宏峰说:“作为同为资本管理领域的实践者,我对赵丹阳的言行一致表示高度钦佩。无论何时,投资来不得半点虚假,对委托人的最大责任的体现方式,就是对受托人自己毫无保留的实事求是,并以行践。”

  
  商宏峰认为,投资理念的形成来源于模仿和实践。他说,与许多信奉价值投资的朋友一样,理念的形成来自于对巴菲特的认识,起初是对其投资经典的崇拜和模仿,而后是对自身投资环境审视后的结合,最终形成现在的理念。投资理念最后不应仅限于对巴菲特投资方面的充分理解和信任,更多应该是对其人性及回报社会的人生态度等方面的哲学理解。而且,除了证券投资领域,其他经济及社会学领域,都有许多做出过杰出成就的人,像巴菲特那样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有了各自领域的大成。要相信,哲学层面的信念,永远比逻辑思考、数学量化后的计算结果给出的所谓理性的路径选择,来得更加坚定。

  
  私募更应有特色服务

  
  目前,私募基金所面临的生存环境和竞争力整体上仍比公募基金差,私募基金这个行业的未来在哪里,怎样才能不被现实淘汰?对此,商宏峰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毫无疑问,管理层对于私募证券投资的制度性帮助,从来都是不充分的,当然,以信托产品为代表的“阳光私募”是个进步,也是值得我们尝试的一种重要形式。”

  
  商宏峰表示,目前,来自基金和券商的专户理财给私募界带来的竞争,最主要还是营销能力方面的压力。但是要承认这是市场专业化细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私募理财目前还无法借助银行零售体系的丰富资源。在这一环境下,主动拿自己具有特色的理念与服务,与那些要求更加专注的大型财富所有者之间寻求匹配与合作,从而避开与公募基金针对中小储户作为目标客户的竞争,将是这一阶段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必然结果。但是,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在这一领域参与竞争,核心仍是投资回报率。而投资回报率的考验,假以时日,优劣毕现。我国投资人在这方面已经让人感觉到了明显的进步,更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长期表现和稳定性,这是极大的好事,证明我国证券投资领域的全方位成长。

  
  商宏峰在谈到私募界的发展时,强调的最多的是“特色服务”。他说,大摩是美国证券业的佼佼者,但过于迁就于市场,导致其专业性弱化,与之相比,高盛的文化更值得认同,执著于自我的特色,可以在专业性上有更好的成就,也能给客户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从而得以在本次次贷漩涡中独善其身,对于高盛来说,这绝非偶然。他表示,应该相信管理层在私募业发展方面有充分的管理智慧,能让各种角色各展所长,充分优化我国的资本管理领域。私募的未来会长期乐观。

  
  乐于做长期投资者

  
  商宏峰说:“在世界足坛中,我更喜欢英格兰风格,因为他们的足球理念长期稳定,这可以从英超教练换帅周期比其他联赛周期都长这一点得到体现。而利物浦球迷文化又不同于其他球队,球迷对球队的坚守和信任取之不尽,利物浦主场KOP看台的声浪可以击败任何对手。”正是因为这样,商宏峰说一定要做一个坚定的长期投资者。

  
  中国股市自1月份以来,经历了一个大幅、快速下跌的过程。在此期间,很多投资者的信心受到重挫,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发出了“熊市论”。商宏峰认为,应充分相信中国的宏观高增长给微观企业带来的机会仍持续且充分存在,只是在不同阶段和周期,对不同产业会有不同表现。因此,自下而上的选择符合投资理念标准的具体公司,将是长期信奉和实践的基础。

  
  商宏峰表示,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原来的低人力成本优势正在主动或被动的减弱过程中。新的优势,更多来自于资源优势和低环保成本优势。充分发挥我国的资源优势,需要巨量的能源作为动力,而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是解决这一过程矛盾的当然选择。但是,节能减排的贯彻是个长期过程,节能减排的成本约束效应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给这一阶段的许多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国际竞争优势。在这一领域能取得相对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得到更多的超额回报。

  
  另外,商宏峰还认为,在我国经济面临着本币快速升值的同时,也伴随高通胀的现象,使得银行和房地产企业为经济总体协调发展做出了阶段性牺牲,许多银行在利润最为丰厚的房贷领域不得不忍痛割爱,也约束了房地产业利润的增长,由此造成金融、地产两大高市值板块严重受损。不过,在其资产质量未有严重恶化的前提下,调整只会带来更低的估值水平,现在已经可以找到越来越多的便宜品种,这对投资者在这一领域的长期投资,无疑是件好事。

  
  商宏峰强调说:“我不是个短期交易者,我更愿意做一个长期投资者。同时,我们所坚持的策略是基于所信奉的投资哲学,只要中国的经济高增长没有改变,选择高增长企业并长期投资的策略也不会变。”

  
  最后,商宏峰提醒投资者,与其将精力花在日间交易的价格随机游走中,不如多与产业界的朋友多加交流,他们才是微观经济领域的实践者,会告诉我们更多更准确的基本信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宏峰 | 隆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