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谨慎操作混合型基金投资风险小

□招商证券王丹妮

  在当前结构性调整的基础市场环境下,控制系统风险、谨慎操作应是基金投资策略的重点,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并没有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业绩,但其中混合型基金投资风险相对较小,可适当关注。

  
  控制系统风险最关键

  
  对基础证券市场的短期影响因素很复杂。
一方面市场持续较大幅度的震荡,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另一方面市场面临的扩容压力较大。短期内新基金获批发行,老基金获准拆分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供求变动的局面,但新增资金向偏股型基金的流入在2007年4季度已经出现明显减弱的趋势,现阶段期望以此推动股市上涨似乎并不乐观。

  
  对基金近期投资收益的来源进行深入研究的结果表明,虽然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并没有获得令人满意的主动管理效应,但是其主动投资管理效应较2007年三季度有很大的改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整体近一季度维持了正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相对于同期基础市场指数增长率(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获得超额收益。

  
  在当前结构性调整的基础市场环境下,控制系统风险应是基金投资策略的重点,对于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而言,由于基础市场长期牛市趋势未变,对其中风险相对较小的混合型基金可适当关注;而风险承受力较低的投资者也可采用更为保守的投资策略,在反弹中适当减持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以锁定前期的投资收益,并等待将来更好的市场时机重新介入。

  
  在基金投资标的选择上,以基金历史选股能力、市场时机选择能力、经风险调整收益等度量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的数量指标,配合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实力的定性指标,选择最优的基金进入组合。

  
  封基安全边际弱化

  
  封闭式基金在刚刚过去的分红行情中价格涨幅较大,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基金良好的当期净值增长状况,以及强劲的分红预期。伴随市场震荡和结构性调整,与开放式基金一样,基础股票市场的系统风险成为对封闭式基金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

  
  由基金连续几个季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可以估计07年度全部封闭式基金可供分配收益可能超过1100亿元。按基金法相关规定,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已实现收益的90%,剔出已分配额度,可以据此计算出各基金未来一次分红的数量。按当前净值与收盘价测算,在分红除权后不填权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整体的价格相对除权后净值将折价26%,短期封闭式基金价格相对除权后净值折价6.4%,长期封闭式基金对应折价29%,分红后对应的折价处于长期历史折价率的较低水平。

  
  这就是说,即使考虑分红除权的因素,当前折价率亦不能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风险补偿,折价率为封闭式基金提供的相对市场系统风险的安全边际弱化了。影响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收益的主要因素回归到基础股票市场系统因素对基金资产的价值影响上。

  
  基于以上分析,对封闭式基金的价值判断又回归到对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的分析上,选择基金投资管理能力和基金管理公司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进入组合。同时,在基金组合管理能力和公司综合实力相似的封闭式基金中,则选择市场折价率相对较高的基金。

  
  
  
  CFP图片

  
  张秀菊/制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