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拖累保险业巴菲特称“好日子没了”

  投资大师巴菲特也没能避开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他的旗舰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实现利润29.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

  尽管公司去年全年的利润还是增长了20%,达到132.1亿美元,但这位公认为“股神”的投资大师还是对公司的前景表示担忧。

  “好日子没了。保险业的利润率, 2008年肯定会有显著下降。” 巴菲特在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说,“请为未来数年内保险业的低收入做好准备。”

  保险业务盈利下降46%

  一直以来,哈撒韦公司有一半的收益来自保险业。哈撒韦公司2月29日的声明称,公司净收益由一年前的35.8亿美元下降至29.5亿美元,每股由原来的2323美元下降至1904美元。

  排除从出售中国石油股票中获得的收益和其他一次性项目收益,公司每股下降至1518美元,低于外界预测的每股1613美元的平均预期值。

  由于出售旗下汽车保险公司GEICO获利下降了49%,以及再保险业务出现下降,哈撒韦公司保险业务去年第四季度承保盈利下降了46%,跌至4.65亿美元。

  基于此,巴菲特预计,保险行业利润率可能会缩减4个百分点。如果遭遇飓风或地震等自然灾害,结果可能会更加糟糕。

  受到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加利福尼亚大火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影响,KBW保险业指数中的24家公司中,21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出现下降或附带性的损失。华盛顿美国保险代理商和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商业保险费用下降12%。全球第四大再保险经纪商韦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Willis Group Holdings Ltd)表示,再保险的价格在1月份下跌15%。

  巴菲特旗下有76家企业,尽管大部分都能避过去年金融市场的波动,但亦有小部分业绩欠佳,基本都与房地产有关。比如砖、地毯和地产业务都面临挑战。

  世界上最大的地毯制造商Shaw Industries利润下降了17%,达到1.09亿美元。Acme Brick和Johns Manville公司的收入也在下降。业内人士都认为,这种情况以前在巴菲特的公司中是很少有的。

  现年77岁的巴菲特在一年一度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谈到,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经经历了严重的问题。所有美国人都相信房价会永远上涨,这一信念使得借款人的收入和现金资本有多少对放贷人似乎都不重要,他们相信房价上升会治愈所有的问题。也因为这种错误的信念,美国正经历着广泛的经济阵痛。当房价下跌的时候,巨额的财务问题就暴露出来。

  “当潮水退去后,你就知道谁在裸泳,我们因此看到了以往那些大的金融机构的丑陋的一面。” 巴菲特说。

  寻找新的增长点

  不过,对于目前的经营状况,巴菲特认为,目前经济大环境对他的公司的影响是轻微而短暂的,他的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依然强劲。

  “有意思的是,当原来亏钱的路数还在继续的时候后,人们就已经找到了新的亏钱办法。”巴菲特引用Wells Fargo的CEO John Stumpf分析说。

  因此,总体说来,2007年对哈撒韦来说仍然是丰收的一年,业绩报告显示企业资产净值上升了11%,达到123亿美元;全年的利润上升了20%,达到132.1亿美元。

  目前,巴菲特积极到国外寻求合作伙伴,因为非美国的业务可以帮助伯克希尔抵御美元下滑的风险。

  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可能再度减息以支持美国经济之后,上周美元汇率对欧元下跌至创纪录低点。

  巴菲特为推动利润增长而展开对外投资的国家包括中国、英国和以色列。如今,巴菲特也正在扩大债券保险业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