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改革开放 民营企业脱颖而出

  本报记者 周婷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的会场外,一位来自香港东方日报的摄影记者看着刚从大巴下来、鱼贯而入会场的委员们,颇有感触地说:“往年是官员多,现在是老总多。”

  的确,参加本届两会的2237名政协委员、2987名人大代表中,来自企业界的人士比例大幅提升,而来自民营经济的老总们则组成了本届两会的风景线。


  不仅在本届两会,民营经济也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的风景。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对中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早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据我所知,好多省市的民营经济已经占据甚至超过了当地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在当地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香港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说。

  浙商“代表”改革开放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有一群人,充分利用了“天时、地利、人和”,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他们就是浙商。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甚至可以说,我们吉利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改革开放的大潮,就没有中国的民营经济,就没有中国的民营企业,肯定就没有中国的吉利。”靠200元起家的浙商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说。

  回顾李书福和他的吉利集团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发展史。

  八十年代中期,邓小平“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的讲话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浙江台州人李书福也受到了鼓舞。1986年11月6日,怀揣着200元创业资金,李书福成立了浙江黄岩电冰箱厂,作为当时民营经济的一分子融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开始了创业之路。

  22年后,当初的黄岩冰箱厂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员工近万人,拥有汽车、摩托车、动力机械、高档建筑装潢材料、农业机械制造和商贸、房地产、旅游服务、汽车租赁、教育等经营项目的大型企业集团。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生命活力的体现之一就是,涌现了一大批受尊敬的企业和企业家,而我和吉利只是抓住了这个机遇,成为其中一个小小的分子。”

  民营企业更要讲究和谐

  如果说,改革开放给了民营企业家们一个可以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致富的机遇,那么展望未来,民营经济又应该为中国经济作出哪些贡献?

  陈经纬说:“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和我们现在提倡的社会和谐,是一脉相承。我们有许多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可喜的是,他们今天在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中有了更多的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说:“不论在企业内部还是在外部,民营企业更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维护和谐的社会氛围。”

  此前曾获得“最具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称号的陈经纬认为,民营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首先应承担好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的责任,只有把自身企业做好,才能有能力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做大做强、增加利润,同时可以为政府增加税收,为社会提供就业、再就业岗位;其次,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尊重员工;第三,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境,创造绿色、生态、环保GDP;最后,要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

  李书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蒋家华 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 陈经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