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平安巨额融资动摇市场信心

  日前,证监会在敏感时刻再谈融资。刚上任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8日首次公开亮相就表示,融资要根据市场状况来确定。可以说,姚刚的讲话,也再次让投资者审视中国平安再融资的时机问题。而结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前期的讲话,可以说,中国平安再融资至少有四处欠谨慎。


  忽视根据市场情况

  平安是在1月21日公告要再融资,大盘于21日和22日连续两天暴跌。有关交易数据显示,许多机构也是从1月初开始抛售平安。有业内人士推测,不排除这些机构事前了解到平安再融资的消息。

  "平安推出再融资方案,正是市场反弹无力之时,也是大盘考验半年线支撑的关键时候。它当时推出方案后,一下把大盘打到半年线之下。当大盘站在悬崖边挣扎的时候,平安把它推下悬崖!"资深投资者王力认为。

  没有慎重考虑投资者承受能力

  记者注意到,平安推出方案的前几个交易日,大盘的日成交额才1100多亿元,而根据融资方案,中国平安将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同时,公司还将发行不超过4.12亿张债券,按照公告日前一交易日平安收盘价98元计算,A股最高可募集1176亿元,加上412亿元可转债,平安最高共可募集近1588亿元,远远超过大盘日成交额。

  另外,如果中国平安按计划融资1600亿元,即使现在说的1200亿元左右的目标,也已经远远超过自己的总资产。这等于通过一次再融资,马上又凭空多变出一个中国平安来!而这1600亿元,也差不多等于两个中国石油和一个中国神华的融资额。在市场形势较好的时候,超级大盘股上市时市场都有压力,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平安推出如此大规模的融资,投资者确实很难承受。

  没有慎重考虑筹资规模

  2006年5月7日,监管部门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该办法取消了上市公司配股前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的限制,仅要求最近3年连续盈利,并将过去对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从10%降到6%。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配股,配售股份总数不能超过此前股本总额的15%;可转债发行后,累计债券余额不得超过发行前一年末净资产额的40%。中国平安2007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其总股本为734505.33万股,总净资产1032.7104亿元。计划增发不超过12亿股和412亿元的可分离债,完全符合现有规定,只不过狮子大开口,都达到规定的融资上限。

  开了一个圈钱的"坏头"

  在当前次贷风波席卷全球、国内银根紧缩、资本市场资金面普遍吃紧的情况下,平安选择这个时机融资,本身就开了一个不好的头。"我觉得,中国平安确实开了一个圈钱的坏头。这沉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广州安惠投资的奇正说。(记者李成)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