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铝业打通完整产业链

□本报记者李若馨

  
  
  中铝集团上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一口气挂出了旗下6家公司的股权,谋求“打包”转让,优质的资产、严苛的受让要求,以及此前曾承诺整合进入上市公司的项目,让外界对此次转让的资产最终将落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充满期待。


  
  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牌的中铝公司旗下的6个项目分别为:兰州连城陇兴铝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186584.82万元;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84.02%股权,挂牌价79291.16万元;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60%股权,挂牌价57427.96万元;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75%股权,挂牌价51914.33万元;华西铝业有限责任公司56.86%股权,挂牌价30297.11万元;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11960.51万元。6项目挂牌价格合计约41.75亿元。

  
  转手上市公司几率大

  
  巨额挂牌转让背后的严苛条件,让外界很容易将此次6公司股权的联合转让与中铝公司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对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的资产注入行为产生联想。

  
  中铝公司近千字的受让方应具备条件中指出:意向受让方实缴注册资本在人民币100亿元以上,且净资产在人民币500亿元以上;并需同时对6项目提出受让申请;在正式提交6个项目的受让申请时,意向受让方须就6个项目一次性提供人民币50亿元以上的银行授信额度证明;签订交易合同,自合同签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41.75亿的交易价款……

  
  而事实上,真正符合中铝公司如此严苛条件的国内企业屈指可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铝业接盘的可能性非常大。

  
  而更为直接的例证是,作为挂牌项目之一的兰州连城陇兴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正是中国铝业曾公告过的,由于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承诺进行整合的兰州连城铝业有限公司。

  
  中国铝业今日公告,公司关注大股东挂牌的这些资产。

  
  借此加强深加工业务

  
  在此次挂牌转让的6家企业中,包括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华西铝业有限责任公司5家企业都是中铝公司旗下从事铝加工业务的主要企业。

  
  西南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兰可认为,中国铝业一旦拿下这批资产,其产业链的下游布局将更为完整。据透露,从事铝加工的这5家挂牌转让企业主要生产高端的铝板带箔,在建项目达成后合计产能将达到140万吨左右。兰可称,中国铝业顺利拿下这6家公司资产后,将拥有从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加工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中铝公司旗下铝业资产也几乎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协同效应将非常明显。

  
  而第一创业有色金属分析师巨国贤则表示,由于全球氧化铝储量相当丰富,且对电力能源的需求依赖性较高,所以他更愿意将整个铝产业理解成为“能源+资源型的加工产业”,故此,上市公司在掌握上游资源、能源的同时,在铝深加工领域拥有较强的优势,也将有助于提升其盈利水平及在全行业中的地位。

  
  另外,由于这6家企业的财务数据尚未公开披露,故分析人士暂时无法对这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将使中国铝业增厚多少业绩尚无法作出准确判断。

  
  原铝市场供过于求

  
  安泰科首席分析师王飞虹曾预计,2008年我国原铝产量将达到1260万吨,铝及铝合金出口30万吨,全年消费量1196万吨,比上年增长38.7%,但依然会存在约34万吨的过剩。

  
  随着2007年就开始的优惠电价取消、出口退税调整、氧化铝产能集中释放等一系列产业环境变化,也让诸多分析人士对今年原铝价格的走势难以乐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部主任文献军曾明确指出??2008年铝行业景气与否,关键要看国内铝消费市场开发情况。他指出,在国际铜价履攀高位的大势下,如何深度挖掘“铝代铜”市场,将成为全行业的课题。

  
  
  
  本报资料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