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巴菲特:赚钱才是硬道理

  理念改变命运向大师要财富

  《巴菲特如何选择超级明星股》之三

  我想买入企业的基本标准之一是:显示出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巴菲特

  对公司经营管理业绩的最佳衡量标准,是能否取得较高的权益资本收益率,而不是每股收益的增加。
我宁愿要一个收益率为15%的资本规模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也不愿要一个收益率为5%的资本规模1亿美元的大企业。??巴菲特

  新快报记者 叶志明

  3月起,开始进入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期。在每年的业绩浪行情中,绩优成长股几乎都能得到市场的追捧。投资者买入股票获利的渠道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一是二级市场的买卖价差,二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巴菲特认为,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基本标准是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赚钱才是硬道理。

  上两期已介绍了巴菲特对上市公司业务与管理的分析。然而,业务与管理的好坏最终反映在业绩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盈利能力上,这才是股民们最关心的核心问题。巴菲特在分析盈利能力时,是以长期投资的眼光来作为分析基础的,他强调说:“我所看重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这种盈利能力是我所了解并认为可以保持的。”

  然而,巴菲特并不太看重一年的业绩高低,而更关心四五年的长期平均业绩高低,他认为这些长期平均业绩指标更加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因为,公司盈利并不是像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的时间那样一成不变的,总是在不断波动的。

  在盈利能力分析中,巴菲特主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产品盈利能力、权益资本盈利能力和留存收益盈利能力。

  选股步骤之三

  准则6超级产品盈利能力毛利率要比同业高2%-3

  %巴菲特非常钦佩投资大师费雪的投资理念。费雪在他的名著《怎样选择成长股》中阐述了以下的观点:“至于历史较悠久和规模较大的公司,真正能够让你投资赚大钱的公司,大部分都有相对偏高的利润率,通常它们在业内有最高的利润率。”

  黑马股特征

  未来毛利率大幅提高

  费雪分析,如果多年来利润一直不见相对增加,则营业额再怎么增长,也无法吸引投资对象。检视公司利润的第一步是探讨它的利润率,也就是说,算出每一元的营业额含有多少营业利润。投资人不应只探讨一年的利润率,而应该探讨好几年的利润率。重要的不是过去的利润率,而是将来的利润率。

  费雪特别指出高利润率并不代表一定要比平均水平高好几倍:“"高于平均水准"的利润率或"高于正常水准"的投资回报率,不必??实际上是不该??高达业界一般水准的好几倍,这家公司的股票才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相对地,只要利润率一直比次佳竞争同业高出2%或3%,就足以作为相当出色的投资对象。”

  费雪等所称的利润率,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毛利率,也就是说,我们要关注毛利率比同业高2%至3%和在未来几年保持大幅增长的个股。

  因此,寻找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在该行业中挖掘毛利率最高的公司进行投资。同时,还要前瞻性地重视目前仍是“丑小鸭”,但未来毛利率将大幅提高有望变成“天鹅”的成长类个股,如公司近年有没有新项目投产?或者通过技术改造或大修理提升的产能,令效益提高等等。

  三大视角

  挖掘成长潜力股

  在盈利能力分析中,巴菲特总结了以下三个方面:(1)产品盈利能力:产品盈利能力的标准并非与所有上市公司相比是否最高,而是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其产品盈利水平往往远远超过竞争对手。(2)权益资本盈利能力:即净资产收益率,代表公司利用现有资本的盈利能力高低。(3)留存收益盈利能力:未向股东分配的利润进行投资的回报,代表了管理层运用新增资本的能力,也代表了公司利用内部资本的成长性高低。

  巴菲特在1988至1989年以13亿美元投资可口可乐,至今已盈利70亿美元。除了超级长期稳定业务和超级经济特许权等持续竞争优势外,巴菲特还看中可口可乐的超级产品盈利能力和超级资本配置能力。例如可口可乐在过去10年里营业收入增长2.75倍,而营业利润增长了2.58倍。同时,在过去的12年回购公司25%的股份,提升了其股票的内含价值,股价的坚挺令持有者在二级市场受益良多。

  A股市场

  挖掘潜力股有窍门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近年来已逐步得到了国内投资人的认同。这也是我们平时所听到的“价值发现”:

  垄断出暴利

  近年来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等具有独有的天然资源优势的个股因高达70%以上的毛利率,得到了中外基金等机构的青睐。在价值发现下,其股价也稳步上涨。另外,由于行业景气不断提升,去年平均毛利率超过40%的煤炭行业也成为2007年最牛的板块。

  没有夕阳的行业

  只有夕阳的公司

  在行业里选龙头股,也能赚取超过市场的平均收益。按巴菲特的原则,就是选利润率比同业高出2%或3%的公司。如云天化(60009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近年来在化工类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均超过40%,这也是其近年成为大牛股的原因之一。另外,湖北宜化(000422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化肥产品比同行高出2%至3%,在今年将有四个大项目投产的情况下,成为了今年初化工板块中最大的黑马。

  在最近的农业板块飙升行情中,丰乐种业(00071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大大落后于最先启动的敦煌种业新农开发等,但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发现,丰乐种业无论是产品的毛利率,还是净资产收益率,都大大高于同行业的敦煌种业。市场博弈的结果,令丰乐种业(00071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在近日成为了种子股乃至农业板块的领头羊,这些都是在市场热点中价值再发现的生动战例。

  准则7超级权益资本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很关键

  曾在大学里攻读财务和商业管理的巴菲特,对企业财务管理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建议投资者,在投资股票前要首先学会计,因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务语言,通过会计财务报表,聪明的投资人会发现企业的内部价值,而冲动的投资人看重的只是股票的外部价格。其次要掌握阅读技能,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如果年报看不明白,很自然就会怀疑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或者在刻意掩藏什么信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最后就是耐心等待,一个人一生中真正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大量买入。

  巴菲特认为,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最佳指标是股东权益资本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即是能否取得较高的权益资本收益率,而不是每股收益的增加,并应该至少以五年为周期来检验企业的长期经营业绩表现。

  核心理论

  企业价值能带来未来报酬

  值得关注的是,在采用权益资本收益率时,巴菲特建议还需考虑对有价证券计价、非经营损益项目和杠杆比率等因素进行相应调整。

  由于上述比较专业,笔者简单通俗地总结为:在计算营业利润时,要剔除二级证券的收益(如证券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性下取得的一次性收益(如出售资产收益)。此外,通过借款取得的收益风险较高,利用现有资本产生的利润更可靠。

  有一定财务知识基础的读者都明白,巴菲特上述所说的就是财务成本管理学中股东财富最大化的具体表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就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它的核心理论是:企业的价值在于能给所有者带来未来报酬。

  目前又到了年报公布高峰期,普通投资者看年报时,一般只关心今年有没有送股,每股收益多少,同比是否增加?很少人去了解这家上市公司每年的净资产收益变动情况,巴菲特成功的经验是否能及时改变我们的传统观念呢?

  A股市场

  很少人重视净资产收益率

  上述理论用在A股市场也大放异彩。2007年十大牛股之一的锡业股份(00096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上涨了661.94%,它的净资产收益率的具体变化或许能帮助我们从根本上了解大牛股产生的背景和原因。

  年报显示,锡业股份近几年来净资产收益率逐年提高,从2006年的11.54%,上升到2007年的25.71%。行业的景气度不断上升,令锡业股份在净资产大幅上升的同时,每股收益也从2006年的0.38元上升至2007年的1.12元,增幅高达1.94倍。

  其实上,净资产收益率逐年提高造就的大牛股不止锡业股份一家,被市场视为A股市场这几年大牛股的苏宁电器,其净资产收益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报显示,苏宁电器200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3.99%;2007年该公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07年净资产收益率又上升至31.69%,难怪年报公布后,又有国信证券等多家证券机构的研究报告再次发出“买入”的投资评级。

  价值发现

  成长股的摇篮

  不少人可能认为,巴菲特只喜欢大盘蓝筹股。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巴菲特曾表示,我宁愿要一个收益率为15%的资本规模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也不愿要一个收益率为5%的资本规模1亿美元的大企业。

  看看今年的A股市场,自6124点下跌以来,在大盘蓝筹股泡?破灭的同时,伴随着成长股重新获得市场的认同,中小市值的成长概念股在主题投资下悄然走强。最具代表性的是由于国际农产品进入超级牛市,在行业景气度大幅提高、预期业绩增长的背景下,农业板块在今年初风光无限,短期内股价涨幅超过50%的个股已不是个案。另外,基于属下控股公司将创业板上市的预期,股权增值带来的业绩增长,也令创投概念成为今年以来的黑马,不少沾光公司的股价由此累创新高。

  赚钱才是硬道理,这个原理是古今中外同样适用。

  巴菲特选股十大准则

  1.超级长期稳定业务准则;

  2.超级经济特许权准则;

  3.超级持续竞争优势准则;

  4.超经明星经理人准则;

  5.超级资本配置能力准则;

  6.超级产品盈利能力准则;

  7.超级权益资本盈利能力准则;

  8.超级留存收益盈利能力准则;

  9.超级内在价值准则;

  10.超级安全边际准则。

  巴菲特选股 7 大经典案例:可口可乐、GEICO、华盛顿邮报公司、吉列、大都会/美国广播公司、美国运通、富国银行。

  巴菲特选股票三大诀窍

  第一是去学会计,做一个聪明的投资人,而不要做一个冲动的投资人。因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务语言,通过会计财务报表,聪明的投资人会发现企业的内部价值,而冲动的投资人看重的只是股票的外部价格。

  第二是阅读技能,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的年报让你看不明白,很自然就会怀疑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或者该公司在刻意掩藏什么信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

  第三是耐心等待,一个人一生中真正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大量买入。

  巴菲特选择“超级明星股”的十大名言

  1.我们偏爱那些未来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司和产业。

  2.一座城堡似的坚不可摧的经济特许权正是企业持续取得超额利润的关键所在。3.对于投资来说,关键不是确定某个产业对社会的影响力有多大,或者这个产业将会增长多少,而是要确定所选择企业的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这种优势的持续性。

  4.我们想要购买的目标企业不仅要业务优秀,还要有非凡出众、聪明能干、受人尊敬的管理者。

  5.企业经理人最重要的工作是资本配置。

  6.我买入企业的基本标准之一是:显示出有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7.我宁愿要一个收益率15%、资本规模1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也不愿要一个收益率5%、资本规模1亿美元的大企业。

  8.我们选择具有如下经济特性的企业:每1美元的留存收益最终能够转化为至少1美元的市场价值。

  9.内在价值尽管模糊难辨却至关重要,它是评估投资和企业的相对吸引力的惟一合理标准。

  10.我们在买入价格上坚持留有一个安全边际。我们相信这种安全边际原则是投资成功的基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费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