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认识不统一、体制改革不到位导致宏观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宏观调控难度在进一步加大。”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各方面认识不统一、体制改革不到位等几个方面因素导致宏观调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必须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在安纯人看来,首先各方面认识不统一,无疑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有效性。

  其次,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实体经济已经走上了快车道,形成了惯性,投资增长持续高位运行,对外贸易顺差继续加大,要想短时间把这种惯性平稳地调整下来,难度在加大。

  此外,流动性过剩的形成原因很复杂,而贸易顺差过大加剧了流动性过剩则是毫无疑问的;体制改革不到位,则是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重要因素。

  “国家必须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安纯人建议,国家应该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当前,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坚持从紧。

  同时,应深化改革,对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问题通过不同组合的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就能有效解决;但对于宏观经济运行中长期或反复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如“投资饥渴症”问题、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资源环境税收问题、一些微观主体的软预算约束问题等,仅仅依靠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是很难起作用的,对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改革财政支出结构,转变国有企业、国有银行的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化程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另外,他还建议国家应根据我国地区间存在显著差异的实际,按照经济发展状况将全国各省区划分为发展、发展中、后发展地区,制定不同政策,实行分类指导,以期取得整体上实现调控,而又不同程度缩小地区间差距的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纯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