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有望与卡塔尔在华组建合资炼化厂

  继中石化集团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等在华建合资炼化和成品油销售企业后,中石油集团(下称“中石油”)也有望携手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下称“卡塔尔石油”),在华设立一家炼油化工企业。

  炼化项目或将启动

  昨天,新华社有消息称,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大臣阿提亚在多哈与到访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签署了“关于加强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时有其他媒体称,卡塔尔能源工业国务大臣萨达与中国有关石油公司的代表草签了炼油与化工一体化项目等的合作意向书。萨达表示,中卡双方石油公司正在就有关合作方案进行积极的磋商,并已取得了重要进展。他说:“我们已经向中方强调了,我们在今年或明年将有望启动这个5年计划,有关协议可在此期间内实施。”

  多哈当地日报《Asharq》称,3月2日,中石油与卡塔尔石油旗下一家子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中国修建一座年产能100万吨的石化工厂。不过记者并未能就此联系到中石油方面作出评论。

  媒体透露,张晓强在签字仪式上强调,中国对石化产品的需求非常巨大,愿意和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其他国家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不仅开展凝析油、原油的贸易,而且创造条件在中国设立这种合资的石化企业。卡塔尔与中国将加强在能源领域的相互投资,未来两国在能源领域的投资可能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卡塔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152亿桶。此外,卡塔尔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中卡合作早有征兆

  卡塔尔石油此次与中石油的牵手此前已有“征兆”。

  去年11月7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曾会见了卡塔尔石油下属的卡塔尔石油国际公司总裁纳赛尔?艾尔贾达克。商务部网站当时有消息称,卡塔尔石油与中石油已就在中国合资建设一座大型石化厂项目达成一致,有关谅解备忘录有望于2008年年初签署。投资备选方还包括壳牌公司。

  业内猜测卡塔尔石油与中石油计划合资兴建的这一大型石化项目,将以液化天然气(LPG)为主要原料,预计日处理能力为20万桶。此前也有消息称,中石油将从卡塔尔天然气作业公司处购买液化天然气,不过中石油并没有在其官方网站对此作出过证实。卡塔尔天然气作业公司的控股公司为卡塔尔石油。

  媒体认为,中石油与卡塔尔天然气作业公司达成的这项液化天然气交易,会向中石油旗下的大连接收站进行长期供应。

  卡塔尔石油正在加紧投资于海外大型石油天然气项目,卡塔尔石油董事长阿蒂亚曾表示,卡塔尔石油的一项重要战略,就是选择世界上最主要的石油公司为合作伙伴,以自己的资源、诚信和经验,投资于海外大型石油天然气(包括石化)项目。

  在石油价格高企的背景下,我国一直在不断加强与原油产地丰富的国家石油企业合作。去年,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等公司联合成立了中外合资炼油化工和成品油销售公司,炼化企业的含硫原油将来自沙特阿美。而科威特也有可能与中石化在华成立大型合资炼油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