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会送暖融解利空 大盘上演逆转好戏

  赵怡雯 昨天是全国两会正式召开的第一天,在政策暖风的吹拂下,昨日大盘一扫周边股市以及资金面的几大利空,沪深股市双双上演逆转好戏。市场人士指出,两会的召开很大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而政策方面的变革也成了3月份股市投资的“主打”。


  两会送暖融解利空

  受上周五美股暴跌,以及中国平安31.2亿股限售股解禁等利空消息影响,昨日早盘沪深股市如遇骤雨,早盘急跌。上证综指最多下跌69.19点,并一度击穿4300点关口。然而,在两会召开的预期下,有即将推出传言的中小盘股首当其冲逆转上扬。而中国石油在早盘结束之前一记漂亮的直线大反弹,直接助推了大盘的逆转。午盘后,上证综指的涨势进一步扩大,但由于权重股的涨势受限,因此大盘在回归4400点之上后持续震荡,最终收报4438.27点,上涨89.72点。

  对于两会为股市带来的提振力量,一位股市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还仅仅是第一天,虽然昨日大盘上涨幅度并不大,但这个开门红意义非同小可,我们可以看到随着两会日程的渐进,股市将有更好的表现空间。”

  而根据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今年参与两会的委员们也认为股市已经成为2008年中最火热的主题之一了。在调查中,有近半数的受访委员认为,近几年内,牛市行情仍将持续。而对于市场和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股市印花税,部分委员还计划提交建议修改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提案。并且,有近六成的受访委员认为,如果修改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重要的是要降低印花税税率。这些会场传来的消息都为昨日的股市送来了阵阵暖风。

  国泰君安最新发布的3月份投资报告中也指出,“近期,证监会等政府部门明显加大了对股市的扶持力度,除了加快发行新基金外,备受瞩目的股票资本利得税政策近日也得到政府仍不征收的答复。”而两会的召开也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从成交量来看,昨日沪市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放大500多亿元。“弱势市场下"信心"的作用要远强于"现金"。”国泰君安的策略分析师指出,“政策变革将成3月市场重要看点。”

  警惕“流动性困惑”

  虽然有政策暖风送至,使得昨日的大盘“雨转晴”,但从早盘沪深股市的急跌中也能领略到限售股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自3月3日起,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16家上市公司超过50亿股各类限售股解禁流通,其近2500亿元的市值占本月限售股累计解禁市值的2/3。中原证券的分析师张刚指出:“目前资金面的压力依然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小型股本的成长股、实质性题材股。”

  对于限售股解禁的压力,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3月份产业投资者和金融投资者的博弈继续,根据上市公司二级市场重要交易公告统计,2007年3月以来,上市公司遭到减持的股份数量和市值约占当月新解禁市值的5%左右,并且2007年10月以来,该比例逐步上升,说明随着市场的震荡调整,解禁压力逐渐增大,也即“越跌越卖”。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指出,流动性过剩是此轮牛市根基,但从近期观察来看,市场流动性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巨额再融资、大小非解禁和IPO三方面,大规模融资方案成为市场下跌重要诱因,在宏观流动性依旧充裕的前提下,A股市场正在遭遇“市场流动性困惑”。

  投资主题跟着议题走

  从昨日的盘面可以看出,由于创业板即将推出的预期,中小板股表现优异。而同样有两会利好政策预期的农业板块和医药板块涨幅居前。因此,在两会召开阶段,跟着政策、议题走是最佳的投资路线。

  广发证券的分析师武幼辉指出,“两会中所传递的宏观调控策略将是影响股市的关键,而目前处于弱势的市场,具有两会主题的股票也是投资者青睐的对象。”在策略方面,武幼辉提醒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宏观调控、“三农”问题、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自主创新和节约型社会等热点问题上。“尤其是作为对整个国民经济影响更为显著的宏观调控,在经济处于不明朗或者不乐观时期,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会放大”。

  而在具体股票选择方面,国泰君安在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两会相关受益的投资主题将包括:节能减排、医改、家电下乡和创投概念等。节能减排方面,由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减少了相关行业的供给,给予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机会,因此推荐调控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另外,节能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也是未来需求的重点,因此推荐新能源、节能环保材料等相关公司;而2008年医改是医药行业的重头戏,目前医药股估值普遍较高,国泰君安给予长期增持建议的组合是:康缘药业恒瑞医药双鹭药业国药股份科华生物;在具有家电下乡主题的股票中,建议投资者可介入的投资组合依次是青岛海尔海信电器四川长虹;虽然创业板尚未推出,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情况尚难以计算,但对于具有“创投概念”的个股中,重点推荐同方股份北京城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