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贵糖股份多项举措应对甘蔗受损

2007年净利润6195.09万元,同比增长219.08%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贵糖股份(000833)今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2%;净利润6195.09万元,同比增长219.08%。
在给投资者交出亮丽的年报的同时,市场人士更想知道,在面对广西甘蔗受损的情况下,贵糖股份该如何应对?

  甘蔗是贵糖股份制糖业和造纸业的主要原料,贵糖股份2007年的喜人业绩就是受益于“原料蔗供应基本稳定,制糖保持了均衡生产”。但是,今年1月份的南方大面积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广西的甘蔗产区造成不利影响。根据广西自治区地方政府对雨雪灾情对甘蔗的影响做出估计,截至2月19日,广西糖料蔗受灾面积1051.1万亩,成灾面积640.1万亩,因灾减收糖料蔗400多万吨,损失蔗种约90万吨。同时灾情造成种苗紧缺,由于未砍糖料蔗受灾严重,造成全区需跨蔗区调种100万吨以上。

  不仅如此,以甘蔗、蔗渣为主要原料,生产机制糖、机制纸系列产品,对地方甘蔗农业依赖性大。其他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劳动力价格提高,农民对甘蔗种植有了更多的选择,贵糖股份的原料蔗面临巨大压力和成本增加。

  同时,政府对甘蔗的生产实行行政区域管理,对甘蔗收购价格实行政府定价。制糖企业必须且只能按定价在辖区内收购甘蔗。但贵糖股份周边的一些小糖厂无甘蔗原料,转而到贵糖股份辖区内哄抬价格、抢购甘蔗,致使原料甘蔗大量外流,这样,致使贵糖股份原料严重不足,扶持种植甘蔗资金难以收回。这些不利情况,势必会对贵糖股份2008年的经营提出新的考验。

  对此,贵糖股份表示,农务工作将继续坚持以服务蔗农为根本,努力做好榨季砍、运工作,抓好甘蔗种植,确保甘蔗种植面积稳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冬季冰冻灾害的影响,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同时,对广大蔗农进行宣传引导,促使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甘蔗种植面积;力争以市场为导向,与农民签订符合双方意愿的购销协议;加强对甘蔗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协助农民打井灌溉、生物除虫,促进甘蔗生产持续发展。

  据悉,广西食糖的产销量约占全国的60%,国务院、广西区政府对广西糖业发展高度重视,甘蔗的种植稳步发展、甘蔗的收购管理逐步好转,这对贵糖股份而言是一个较为有利的形势。

  又讯日前,有关媒体就此次冻雨受灾情况对南宁糖业(000911)2007/2008榨季和2008/2009年榨季的影响进行了评论,南宁糖业认为该文中多处与实际情况不符。

  南宁糖业表示,文中有关公司入榨甘蔗的糖分下降及需要重种甘蔗的情况与公司到目前为止的统计预估数据不符。公司有的糖厂糖分下降,有的糖厂糖分上升,总预计糖分下降不会超过一个百分点。

  关于蔗农换种木薯情况,南宁糖业认为,此次冻雨天气对木薯种源的影响据目前来看不甚乐观,武鸣蔗区农民存在由木薯改种甘蔗的趋势。该公司2007年甘蔗种植面积约为99万亩左右,预计2008年甘蔗种植面积约为103万亩左右,目前看来不存在缩减情况。

  另外,南宁糖业不能认同“明阳糖厂蔗区几乎没受灾”这样的提法,明阳糖厂因此次冻雨约有10万亩甘蔗受到灾害影响,部分受到冻坏冻伤,只是从目前来看,对于要入榨的甘蔗原料糖分没有发生较大的影响。

  南宁糖业还表示,因糖价近年来波动较大,在此因素的影响下,公司难以对未来盈利情况作出准确测算。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