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色股份国际化综合矿业公司

中投证券张镭杨国萍

  中色股份以工程承包为先导,成为了中国有色金属资源“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者。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公司已经逐步完成了从工程承包企业向国际综合矿业公司的转变。而在控股股东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的支持和自身业务的快速增长下,中色股份将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综合矿业公司。


  2007年上半年,公司有色金属业务和工程承包业务贡献主营业务收入基本相同,但有色金属业务对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接近90%,工程承包业务贡献仅10%左右,这主要归功于有色金属业务毛利率远高于工程承包业务,2007年上半年,公司有色金属业务毛利率高达54%,而工程承包业务毛利率仅为7.64%。

  有色金属业务产能扩张明显

  1、有色金属产业运作平台正式成立。2007年底,中色股份与赤峰市政府共同组建的“赤峰中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完成注册,这标志着公司有色金属产业运作平台正式建立,将有利于公司以有色资源丰富的北方地区为基础,迅速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业务。中色股份出资4亿元,持赤峰中色矿业投资有限公司30.53%股份。

  2、铅锌矿采选能力未来三年将提升一倍。中色股份计划在资源条件许可和技术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建设白音诺尔铅锌矿采选扩建工程,投资约3亿元,项目建成后,日采选能力将达到4000吨,为目前实际采选能力的2倍。此外,公司控股51%的蒙古鑫都矿业有限公司经营的敖包锌矿也计划将产能扩张一倍,日处理矿石量预计从目前的1000吨增加到2000吨。该矿山于2005年8月底投产,2006年生产铅精矿4.85万吨,销售4.43万吨,贡献公司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的三分之一,2007年上半年生产锌精矿5.5万吨,销售5.84万吨。

  3、铅锌冶炼产能进一步建立与提升。目前中色股份的锌冶炼能力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赤峰市,控制和拥有的锌冶炼产能为11万吨,包括公司托管的赤峰锌冶炼厂一期2.4万吨冶炼产能,参股22%的二期锌冶炼产能为2.6万吨,公司控股51%的赤峰中色库博红烨锌业公司是赤峰冶炼厂的三期项目公司,该项目正在建设中,设计产能为6万吨。

  在成立赤峰中色矿业投资公司后,中色股份还计划建设锌冶炼四期项目和铅冶炼项目。公司将投资15亿元左右建设中色库博红烨四期10万吨电锌及其扩建工程,该项目建成后,赤峰地区的电锌总产能达到30万吨;此外,公司还计划建设白音诺尔铅锌矿10万吨电铅项目,投资约5亿元,项目建成后,公司铅冶炼产能将达到10万吨。预计这两个冶炼项目在2009年初投产。

  白音诺尔铅锌矿采选能力的进一步扩张与电锌的产能的增加及电铅产能的建设互为依赖和保障,白音诺尔一体化的采选与冶炼产业链也形成。

  4、老挝铝土矿将成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中色股份于2007年9月27日与公司大股东中国有色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计划以货币资金收购中国有色集团持有的凯丰资源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凯丰资源专门从事境外矿产资源等项目的投资,拥有老挝占巴省帕克松地区两个铝土矿资源的部分收益权。如果该收购顺利完成,公司将拥有巨量的铝土矿资源,公司还计划利用已经详评的1.6亿吨的氧化铝资源,投资16.7亿元以拜尔法建设产能40万吨/年的氧化铝厂,我们认为,这将进一步完善其多元化公司的有色金属业务,该项目也将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5、稀土业务对公司贡献有望增加。公司控股72%的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是我国南方最大的稀土分离加工企业。随着稀土行业的更加有序发展和公司在行业内的突出地位,预计中色股份稀土业务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对公司的盈利贡献也有望逐渐增加。

  集团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

  1、赞比亚谦比希铜矿。赞比亚谦比希铜矿是我国政府批准在境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中国有色集团占85%。该矿山铜金属储量和资源量500万吨,铜平均品位2.2%,相当于我国探明铜矿床平均地质品位的2.5倍;另有钴金属量15万吨。

  2、抚顺红透山铜矿。红透山铜矿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现有年产1.2万吨粗铜、5万吨硫酸的冶炼厂,是集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国家大二型有色金属联合型矿山企业。截至2005年底,红透山铜矿保有地质矿石储量952万吨,(含铜16.9万吨,锌25.5万吨,硫242万吨),且伴生有金、银,按照现有生产规模还可开采18年。该矿还享受财政部补贴以及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系列政策。

  3、缅甸达贡山镍矿。缅甸达贡山镍矿是红土镍矿,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同类矿产中条件最好的矿山之一,中色集团将投资约5亿美元,建设含镍3万吨的镍铁工厂。

  估值与投资建议

  有色金属牛市仍未结束,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依然旺盛,另外,由于资源质量下降、运行风险增加以及相关配套资源(如水电)价格的上升,有色资源的生产成本不断上移,对金属价格也形成一定的支撑能力。

  我们预测公司2007-2010年的EPS为0.89元、1.18元1.69元和2.34元,基于公司国际化企业背景、未来三年有色金属资源业务一倍的产能扩张以及集团大量资源业务的支持,给与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未来6-12月目标价格为45-55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