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三大券商3月投资策略 广发建议关注二线蓝筹

  走出雪灾和增发传言频发的2月,昨日股市在3月份第一个交易日表现非凡,“两会”乐观情绪带动沪指放量大涨89点。沪指在跌破4300点后逐步收复失地并迅速翻红,收报4438.27点,上涨89.72点。深成指收报16187.51点,上涨363.63点,涨幅2.30%.而各大券商近两日也纷纷刊发3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不少券商表示3月份,政策性反弹行情将会得以延续,市场环境转暖,反弹可期。



  政治环境需要稳定市场

  3月份有不少重大的事件,包括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3月22日台湾领导人的选举,以及3月24日奥运圣火点燃。

  申银万国分析表示,政治环境需要稳定的市场。这些具有浓郁政治意味的事件都需要一个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来体现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中“努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的精神。

  但是,申银万国提醒投资者,虽然3月份市场将仍然存在稳定市场的政策预期,但在市场经历了较深幅度的调整后,股市的财富效应正在明显减弱,新基金发行难再像2007年那样风光无限,因此新基金发行的政策效应可能会逐步递减。在股票供给方面,市场的心理扩容压力还是很难快速消融,这一方面来自3月份仍然很高的大小非解禁规模,另一方面来自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预期。

  二线蓝筹股可能全面活跃

  广发证券在《A股3月市场策略》中表示,3月行情可望在4200-4500点之间整理后谨慎反弹,高度有望突破5000点,冲击前期形成的5400-5500点的高点区间。市场在短期内将进入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运行环境,随着利空的逐步兑现,年报题材的影响力度开始加强。而随着2008年一季度季报的预期良好,行情有可能再度走高。预计在3月,上证指数的运行在前期将较为谨慎,4200-4500点之间需要反复盘整。

  在3月投资策略中,广发证券建议关注二线蓝筹股,同时关注中小板及题材股的交易机会。3月市场可能迎来一轮反弹行情,投资者可注意一线蓝筹在反弹行情的后期,但银行地产等一线蓝筹股票将获得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很难有超额收益的出现,二线蓝筹股将有可能全面活跃。

  资金面压力有所加大

  以行业景气度来分析,如果确认此轮周期开始出现拐点,那相当多的行业景气度仍有可能维持到周期的后期,如煤炭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同时,抗周期性行业的表现也将趋于更加活跃,如医药板块、零售及消费板块,这些行业中一些相对估值水平较低的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但广发证券表示,3月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加大。进入2008年,大小非股东的减持行为变得十分频繁,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月份共有8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的股份占到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水平,减持力度明显加剧,再加上近期不断公布的增发事项,使得市场对于资金的压力产生恐惧。

  而中线看,仍然存在较多的不利因素,主要关注的焦点一个是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变化的方向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下降;另一个方面是投资者的信心,主要反映在估值上,基本依据是流动性的逐步缺失以及资金供需发生根本扭转。

  广发证券3月重点推荐股票是:武钢股份(600005)、华鲁恒升(600426)、广电运通(002152)、兴业银行(601166)、宁波海运(600798)、三友化工(600409)。

  可配置中游加工制造业

  国泰君安在最新公布的《3月份行业配置分析报告》中指出,3月建议超配的行业是钢铁、造纸、建筑建材、商贸零售、机械设备、银行、证券。

  该报告认为3月,宏观面临的情况是通胀继续,可能会继续加息;人民币升值加速,出口增速可能会回落:“两会”召开,投资拉动可能有所落实。

  为此国泰君安对市场的观点是,外围市场逐渐企稳,国内近期持续振荡,由于再融资和大小非减持,市场流动性缺乏和信心缺失,如果市场继续下挫,证监会可能会不断推出利好政策,而最重要的在于对不合理现象的制度安排。国泰君安认可的机会在于现时的主题投资。

  对投资建议上,国泰君安认为,3月的行业配置思路是防御加上具备转价能力的中游加工制造业。对此,报告解释说,所定义的防御不是通常意义的弱周期的行业,也不是预期有重大事件发生的行业,而是经过前期下跌,已经消化了大部分负面消息,如今估值下降,但增长仍然明确的行业。在宏观高PPI和高CPI的背景下,能够掌控上下游定价权的行业最值得看好,以大宗商品为原材料的工业制造业早已经历过成本上升的阶段,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消化成本的能力,而以农产品为原料的下游消费品行业是多年来初次面临成本压力,并且,这次他们面临的成本压力更大,其转嫁能力需要时间证明。

  基于此分析,3月份国泰君安评级将钢铁、建筑建材、银行、证券从中性调为增持;将有色金属、保险从减持调为中性。而同时也将煤炭、通讯、医药、基础化工、家用电器下调为中性,提醒注意的是通讯设备、医药和基础化工的自上而下个股选择机会。

  3月份,国泰君安为投资者选择的十大金股为:中国铅笔康缘药业冀东水泥深发展鞍钢股份中信证券太阳纸业江苏国泰安徽合力中兴通讯

>>>>>>>《每日经济新闻》全国招聘100名财经精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