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几个策略 规避汇率风险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以来,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42%;2006年、2007年则分别升值3.24%和6.46%;2008年至今升值幅度超过了1.5%,按年率推算将升值10%以上,这与国际上一些著名研究机构对2008年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预测基本吻合。


  对我国企业出口来讲,2005年、2006年人民币升值尚可通过内部降低成本的方式进行消化,避免出口涨价。但随着人民币的加速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员工工资成本上调,采购成本和环保成本上升等各种因素的发生,产生的叠加效应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它们被迫调整出口价格,出现了出口产品大范围涨价现象,甚至有越涨越高的发展势头。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还是第一次经历如此巨大的汇率波动,难免应对不周。据报道,出口企业普遍遭受较大损失。面对如此挑战,笔者研究了一些日本企业当年应对日元升值的对策,结合中国目前现状,供我国外贸公司、出口产品制造企业参考。

  一、对人民币升值应有预见性,预测汇率等因素,制定出口成本计划。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在30个月已累计升值超过13%,对企业来讲必须认清今后人民币是否还会升值,以及升值的幅度。综合考虑出口价格上升的各项因素制定出口成本计划,按计划采购、制定出口价格。

  例如2008年下半年的出口业务,按人民币比年初升值10%计算,其换汇成本就是6.48元,然后还要考虑2008年水电气和员工收入增加等因素,并加上一定的其他风险系数。

  二、在进口产品、零部件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进口可冲销出口汇率损失。

  人民币升值将拉低以美元计价的进口产品价格,出口企业如果同时进行进口就可以部分弥补汇率损失。如果出口产品是由进口零部件组装,如加工贸易型企业,那么只需增加国际采购就可以内部化解出口损失。

  三、采取防范汇率风险的金融措施,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等手段规避汇率风险。

  四、增加投入,尤其是研发投入,以提升产品质量,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提高价格。

  五、向制造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生产基地。现在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投资环境已有很大改善。泰国等国家的投资环境也更为规范,市场规模更大,也是不错的选择。我国企业通过本土总部接订单,进行研发、设计,并在海外成本更加低廉的地方进行生产,然后销往世界各地,这种经营方式已经成为跨国公司普遍采用的一种模式。

  六、通过并购,提高竞争实力。企业通过收购做大,是积极发展、提升竞争力的好机会。

  七、开拓新的出口市场。以中东等能源出口地区为例,由于石油价格高企,这些国家进口实力增强,开拓这些市场,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八、在周边市场以人民币计价出口。近几年来,人民币在边境地区受欢迎程度逐步提高,边境地区出口企业如果有意识地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文章只代表个人观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