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或依区域提高灵活性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从紧政策是已经定下来的政策,不太可能改变,但会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兼顾,依地区不同而有所不同。”对于记者所问的“今年的从紧政策会否因美国次贷、中国雪灾等情况而提高灵活性”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首先称:“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阎庆民认为,在采取措施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如何充分考虑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今年宏观调控面临的新课题。他特别强调,目前,我国外部经济运行情况不甚理想,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导致经济运行环境持续恶化,而中国的经济与世界已形成高度的关联性,监管部门一只眼盯牢国内,另一只眼要注视国外,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由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时难以调转方向,为此,各银行在信贷指标受控的背景下,其首要任务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前不久,他曾讲到当前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面临四大风险:在从紧货币政策环境下信用风险有可能上升,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可能增大;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加大;利率、汇率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风险显著上升;操作风险尤其是信息科技风险和案件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阎庆民将首次亮相全国政协经济组,带来的是一份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提案。而去年他作为银监会人事部主任履新上海银监局局长,本身就被认为更加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上海要想从香港引进金融高管人才,现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些高管在内地需要多缴一倍的所得税。”阎庆民强调,上海要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需要机构和人才的集聚,但是目前的税收政策却没有任何竞争的优势。在提案中,他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几点建议,认为可以考虑在上海试点金融业税收制度改革。

  “年收入10万美元的跨国金融机构专业人员,在中国内地的纳税额是在美国的1.5倍,是香港的2倍。”阎庆民同时指出,在个人所得税之外,营业税也成为阻碍不少金融机构入驻上海的门槛。目前,内地征收的营业税是针对企业营业额5%来征收的。而国外征税则依据扣除成本、管理费等之后的净利润。

  阎庆民注意到,虽然上海目前在金融机构的数量上有着绝对优势,但是却显得非常单一。他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都拥有大量综合性、多元化的机构。

  “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机构、人才和服务工具缺一不可。”阎庆民在提案中具体提出,为了有效吸引金融高端人才,可以考虑上海在个人所得税的地方留存部分尝试采取灵活的处理机制,缩小金融高级国际人才在其他国家、地区与在上海的个人税负差距。而在金融企业营业税方面,他认为目前关于减低税率、调整税基的呼声比较高,也可以考虑在上海等金融业发达城市试点,以吸引国内外机构集聚。

  阎庆民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研究,考虑在国务院层面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国内金融资源的布局,对香港、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国内金融发达城市的定位进行协调安排,对金融中心建设的配套支持措施进行综合平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庆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