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本轮经济周期尚未结束

  本报记者 周婷 北京报道

  2003年到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达到或超过10%,可谓一年一个“涨停板”。未来我国经济走势会怎样?2008年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是否会使本轮增长周期提前结束?未来的调控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些全国政协委员及政府官员们就此作了解答。


  经济上升阶段成功延长

  数据显示,本轮经济的快速启动是从1999年开始的。从2003年到2007年,我国GDP增长均速达到了10.6%。一些专家认为,这一成就的取得与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的拉动密不可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认为,我国经济能够取得连续8年的增长相当不易,而在被称为“黄金五年”的近5年时间里,我国经济的含金量比较高,表现在经济效益比较可观,尤其是经济增长方式由“又快又好”转向了“又好又快”,节能减排等政策已经显现出初步成效。

  刘树成认为,与以往经济上升阶段时间过短不同,本轮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之一,就是使上升阶段延长,能够较好地稳定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

  经济曲线将往何处延伸

  如果将前5年我国经济的增长描绘成一条快速上升的曲线,那么今年,这条曲线会向哪个方向延伸?

  刘树成认为,由于奥运效应的拉动,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加快,也有可能出现持平的情况,但更有可能向下,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

  2007年,我国经济过热的势头有所显现,物价上涨幅度达到4.8%。因此,一轮又一轮的加息,一次又一次的紧缩银根,成为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快的基本手段。

  而进入2008年,一方面国内遭遇突如其来的雪灾,另一方面受次贷危机影响,人们普遍担忧美国经济成为削弱全球经济的导火索。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担心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会明显下降,甚至有人认为我国经济会出现向下的拐点。

  回落不等于拐点

  “即使2008年经济增长弱于以往,但回落绝不是拐点。”刘树成说,究竟是不是拐点,还要取决于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

  刘树成指出,一旦200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到达一个比较明显的低点,比如与前期高点相比较低的8%,那么就意味着前一轮经济周期结束,下一轮经济周期以此为始点开始;如果2009年经济又出现了回升,则不能认为本轮经济周期结束,只能认为是经济在高位调整。

  他认为,一旦确认我国经济在高位调整,则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多波峰”的波形,而此前我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波形图。

  “中国以前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大起大落,呈现"单波峰"的波形;而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就出现了四个波峰波谷,直到2001年"9?11"后跌到谷底,结束了这一轮周期。所以,我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在一个比去年低的位置高位调整,希望这轮经济周期能形成这样一个"多波峰"波形,中国本轮经济周期没有结束。”

  科学把握调控力度

  2008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我国的宏观调控在方向和力度把握上,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管得紧就会出现经济通缩,而管得松又抑制不住经济过热。

  面对这样一个两难选择,刘树成认为,这一对矛盾向来都是宏观调控中的难题,但在两难中,总有一难是最应防止住的倾向,那就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当然,在这种主要倾向下,还要防止另一种倾向被掩盖的可能,所以要对宏观调控的力度进行科学的把握。”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防止通货膨胀仍是首要任务。

  刘树成分析,考虑到短期内的国际国内形势,可以在“双防政策”的力度上做一些调整,加息的频率可能低于去年,但主要取决于物价的状况。

  外贸基础没有动摇

  短期因素中,美国经济下滑使得中国外贸萎缩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最大担忧。但刘树成认为,在中国外贸“多元化格局”已经初步形成的前提下,中国出口受到的影响没有想象得那么严重。

  近年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VISTA(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阿根廷)等经济体的发展速度较快,中国出口完全可以在美国之外开辟出新的增长点。

  关于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时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的衰退不会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

  此外,研究WTO贸易规则的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外贸摩擦加剧不会过多影响今年中国的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副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说:“出口增长的基础是国内产能增长太快。实际上世界生产格局已经定型,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可以替代中国的制造业基地地位。所以,出现贸易摩擦不要紧,让市场去解决,我相信中国出口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刘树成认为,由于奥运效应的拉动,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加快,也有可能出现持平的情况,但更有可能向下,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本报资料图片制图/张秀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树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