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冰雪天气造成运输受阻 "椪柑之乡"水果低价无市

   同我国南方许多地方一样,“中国?柑之乡”广西恭城县今年也遭遇了罕见的冰冻灾害袭击。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发现,由于冰冻天气造成外运困难,当地?柑、脐橙等水果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加上国内市场总量过多、出口又遭遇难题,目前42%的?柑和78%的脐橙滞销。

当地干部群众呼吁,各级政府应从产业规划、信息服务、信贷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最大程度减少果农损失。

  很多果农几万斤?柑一斤都没卖出去,低价又无市,有些已经开始腐烂

  2月29日,记者在恭城县平安乡新街村黄岭屯果农陈万洲家看到,去年收获的两万多公斤?柑全部堆在两间五六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往年这时候已经卖出2/3了,但灾后就没见人来收过。”

  陈万洲的儿子陈兴远告诉记者,他们屯有150多户人家,基本上每家都种有?柑,今年多的收了10多万斤,少的也有两三万斤,但现在“全屯大概才卖出1/10,还不够装10辆卡车,而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卖出一大半。”

  陈万洲说,年前?柑的价格是一元/斤,现在已降到八角了,但实际上是有价无市,无人过问,“如果谁出八角的价钱,我马上卖给他。”

  在西河村,果农黄玉华除了担心?柑销售难,还为越来越多的?柑正在变质而着急。黄玉华家种了四亩?柑,去年收了1.4万斤,到现在一斤都没卖出去。“正常年景在去年12月份就卖光了,今年根本没人来看。”

  更让黄玉华着急的是,很多?柑不知什么原因已经开始变质发霉。记者在他家四五十平方米的水果储存房内看到,楼上楼下都堆满了没有包装过的?柑,其间不少已经变质发霉,黄玉华在?柑堆里捡那些变质的,很快就捡了一篮子。“我猜想可能是由于受过冻,现在天气转暖,就开始腐烂了。”黄玉华说,要是这段时间再卖不出去,变质的?柑会越来越多。

  据恭城县水果流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何文义介绍,2007年全县共收获?柑16万吨、橙子六万吨,截至2月26日,总销售量仅有10.58万吨,占总产量的48.4%,其中?柑销售了58%;脐橙更少,只有22%,库存总量还有11.28万吨。

  冰雪天气造成运输受阻,水果错过上市最佳时机

  记者从恭城县农业部门和一些水果经销商处了解到,造成目前?柑、脐橙等水果滞销的最主要原因是,长达一个多月的冰雪天气造成不少地方交通阻塞,影响了?柑的外运,而这段时间刚好处于春节前后,是?柑销售的旺季。道路解封后,全国各地的?柑又集中上市,造成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也大幅下降。

  宏鑫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恭城县较大的水果经销公司之一,公司董事长谢为忠告诉记者,公司收购的?柑主要销往东北地区、广东、俄罗斯和越南市场,由于冰雪天气造成很多公路被堵,?柑不能赶在春节期间运到东北,很多订单被迫取消或推迟。“牡丹江一家公司签了一个100多吨的?柑订单,但由于下雪堵住了路,只能推迟。”谢为忠说,“如果赶在春节期间交货,每斤可以卖到2.6元左右,但节后就只有两块左右了,现在干脆贵贱没人收了。”

  据何文义介绍,在冰雪灾害期间,全县积压在路上的?柑运输车有150多辆,每一车都有25吨左右。“等到道路一解封,不仅仅我们县,还有很多地方堵在路上的水果一下子全部上市,供应量猛增,价格又下去了,经销商也不敢多收了。”

  何文义说,由于近几年南方不少地方都在不断扩大柑橘种植规模,市场上柑橘总量增长过快,进一步增加了销售难度。

  2月下旬,恭城县有关部门对江西、广东、湖南湖北、广西等地的水果市场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今年恭城县水果减产,但全国水果产量总体上是增产的,市场供大于求,价格竞争激烈,柑、橙、柚等传统水果价格普遍较低。“江西赣州的?柑去年还是1.8元至2元/斤,今年六角都卖不出去;浙江的柑橘现在价格是六角左右;湖南的更低到每斤三角至3.5角,到现在还有40多万吨?柑等待出售。”

  据谢为忠介绍,在此次冰雪灾害中,江西的脐橙和广东的砂塘橘由于受冻而集中上市,也影响了恭城等其他地区的水果销售。

  此外,有关人士还认为,生活必需品等价格的上涨,导致水果等副食类消费下降,也是影响水果销售的原因之一。

  国外市场容量减小 水果出口受阻,价格还将下降

  恭城县农业部门和一些经销商还表示,除了国内市场受雪灾影响销量减少以外,在出口方面近期也面临着市场容量小、人民币升值等压力。而国家加强对出口水果检验检疫的政策,使水果的出境手续更为严格、费用也增高,企业出口积极性下降。

  何文义介绍说,恭城每年都有25%至30%的水果销往东南亚市场,其中绝大部分进入越南市场。越南有实力的水果公司每年都会在年前储存大量水果,以待春节期间抛售,但今年由于越南在春节期间也遭受了雨灾,这些公司库存水果都卖不完,更不会大量购进了。

  此外,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出口水果在出关前必须进入包装厂,贴上统一标识、进行统一包装。“标识是三角钱一件,加上水果搬运费用,一辆装载25吨水果的车辆就要增加成本1200元,而这一车水果的利润也就2000元,经销商的积极性当然会受到打击。”谢为忠说。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柑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会降到六角左右。”何文义表示,由于?柑滞销,无法转变为资金,加上农资价格大幅上涨,可能造成果农再生产资金不足,影响今年果树生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化肥等农资价格普遍大幅上涨。陈兴远告诉记者,100斤一袋的复合肥已经从去年的140元涨到200元左右,而有助于增加?柑甜味而被果农普遍使用的鸡粪、花生麸等有机肥价格也上涨较快,200斤装的花生麸从95元涨到了200元,100斤的鸡粪也从12元涨到18元。县农业局副局长秦福志表示,由于农资价格过高,不少果农对春耕投入持观望态度。

  销难题需多方共同破解

  为解决水果滞销难题,当地干部群众呼吁各级政府从产业规划、市场信息服务、商检信息服务、信贷资金支持、物价监管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第一,国家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柑橘产业发展的宏观引导,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规划布局。一些农业干部和水果经销商表示,近几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大力发展柑橘等水果产业,虽然为各地农业结构调整做出一定贡献,但也存在盲目跟风的情况,使全国柑橘产业规模和产量迅速提高,造成市场供过于求、品质优劣不一等问题,损害了整个柑橘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二,各级政府应及时通报市场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销售,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收购。当地果农呼吁,希望政府、媒体等多方面力量能及时将水果滞销信息传达给外地经销商,组织和引导更多客商收购滞销水果。

  第三,检验检疫部门应加强对水果出口企业的引导服务,帮助企业开拓国外市场。一些经销商希望,商检部门能进一步增加服务意识,让水果经销商能够及时了解到不同国家对于进口水果的不同要求,指导企业根据不同出口要求进行生产。

  第四,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化肥等农资价格的监控,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华 | 陈万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