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贵州茅台业绩领先指标看酒价

实习记者郑昱

  贵州茅台(600519)日前送上一份超预期的业绩快报,每股3.05元的收益出乎业内研究员的预料。

  酒价上涨是否是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因素?业内呈现两种不同的观点。有相关人士分析,2007年3月份的提价因素很难拉动如此快的业绩增长,需要进一步确认业绩快速增长的其他因素。
中信证券等则充分肯定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认为贵州茅台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贡献首先来自于茅台酒价升量增。

  此外,预收帐款增减对业绩的影响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据中信证券分析师许彪分析,2007年贵州茅台各季度业绩呈现加速增长趋势,但预收账款同比与环比均明显下降,预计第四季度可能负增长,这表明公司的财务政策发生变化,业绩增长正合理释放。对此,招商证券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同时,多数研究员在报告中均认为,茅台提价不涉及成本和费用的上升,对公司盈利能力的长期提升有明显促进。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在报告中指出,53度茅台2007年3月份每瓶出厂价从308元提升到358元,2008年1月继续提价至439元。产品销售价格的提升促进了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加,而高档白酒的提价能力强和高毛利特性也使得公司对成本的上涨不敏感,预计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继续增加。

  茅台酒近年一边价格涨声不断,一边产量供不应求。2008年1月11日的涨价从2月1日开始执行,平均上调幅度为20%。茅台系列酒的零售价在强劲的需求拉动下不断攀升,而出厂价和市场零售价的巨大差距保证其仍有上调出厂价的空间。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07年业绩超出预期,主要是第四季度收入增长超过预期。贵州茅台三季度财务指标显示,前三季净利润15.90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1.69元,而2007年业绩快报则显示全年净利润30.16亿元,可见第四季度业绩出现了高增长。胡春霞在报告中比较,第四季度单季的销售收入增长了68.76%,不仅仅高于公司全年增长速度,也高于2006年和2005年的21.96%和18.40%的增长速度。

  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也倍受看好,中金公司分析师袁霏阳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贵州茅台2007年业绩令人振奋,而这种高速增长仍将在今明两年得以持续。即使保守估计2008年一季度因雪灾轻微影响货物外运而导致期间茅台酒销量同比持平,结合所得税率优惠利好,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同比也至少翻番。

  对贵州茅台而言,酒价是否成为业绩领先的风向标尚需进一步关注,而酒价与股价之间的连动效应似乎也已显现。截至昨日收盘,在前日强势涨停之后的贵州茅台以3%的涨幅收盘,报于220.93元,成功超越山东黄金(600547),再度登上第一高价股宝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春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