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地方债券频频流拍 或引发新一轮危机

  美国地方债券市场筹资困难的情况似乎仍未见转机,本周流拍率已攀升至七成。有分析认为,这一现象可能带来新一轮的流动性危机。

  仅自2月份以来,美国就有多达数百宗地方债券拍卖案遭遇流拍,主要因为投标意愿不足,而且高盛和花旗等承销银行也越来越不愿意承担包销。


  地方债券拍卖形同冻结

  美国不少地方政府、医院和学校常常通过发行利率拍卖债券(Auction-RateBond)的途径筹集资金,但是近一个月来,这类债券的需求急速降温,迫使纽约和加州等地方政府努力寻求解决方案。

  据统计,本周美国地方债券的例行拍卖有近七成都未能募集到足额资金。花旗、高盛等承销商不再像往常那样承诺收购未售出的债券,造成规模达3300亿美元的地方债券拍卖市场流拍情况越来越严重。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经济降温,地方政府税收已大受影响,如今利率拍卖债券市场这个重要筹资渠道又形同关闭,给美国地方政府财政带来了沉重压力。

  专家指出,即便这些债券勉强发行完成,其利率水平也不可能再回复到往日的较低水平。统计显示,截至2月28日,利率拍卖债券的收益率平均水平为6.52%,远高于今年1月份市况还正常时的3.63%平均水平。

  美国银行上月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地方利率拍卖债券市场濒临冻结,可能造成美国信用市场新一波流动性紧缩。

  惊动联邦监管当局

  地方债券是一种长期债券,其拍卖利率由银行和承销商提出。虽然承销银行并无义务支持他们承办的债券拍卖,但依照惯例,当拍卖无法吸引足够多投标人时,这些银行就会自行吸收所有未售出的债券。不过,随着更多银行巨头在次贷风暴中承受的损失不断扩大,手中还有许多债券、债权商品求售无门,不少承销银行现在都不愿再投入资金到地方债券市场,致使许多地方债券拍卖案最近都遭遇流拍。

  美国地方利率拍卖债券通常被视为定存单、活储账户等变现性较高投资工具的高收益替代品。当债券拍卖流拍时,投资人不会有损失,但其资金流动性可能受到影响。另外,由于美国债券保险商的信用评级岌岌可危,投资人担心购买的债券无法获得保障,也影响了其购买地方债券的意愿。

  上个月,美国乔治城大学和内华达电力公司等地方机构发行的债券都未能吸引足够多的投标人。此后,美国地方利率拍卖债券市场就陷入频繁的流拍局面。就连纽约、新泽西港务局和纽约大都会运输局等知名机构发行的债券也乏人问津。

  债券市场的困境一度惊动了联邦监管当局。包括美国市政证券规范委员会等机构均在考虑要求各家承销商公布更多利率拍卖债券的相关信息,譬如标单数量以及流拍率,以期帮助降低投资人的疑虑。(小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