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少林旅游上市路径追击

  "(少林旅游集团)6月底前上市肯定不可能,这件事情我们还在论证之中。"3月5日,登封市委常委,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裴松宪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这番话推翻了近日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少林寺6月底前上市的传闻。

与此同时,记者也从可靠渠道证实,6月上市的"少林企业",既不是"少林寺",也不是后来媒体爆出的这家"少林旅游集团",而是一家名为"少林"的汽车企业。

  但裴松宪的话语也揭示出另一层事实:少林旅游集团酝酿上市确有其事。据他透露,少林旅游集团已经做好IPO与借壳两手准备。

  此少林非彼少林

  3月初,据河南当地媒体的报道,河南省在2008年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决定,今年将力挺15家企业实现首发上市或整体上市,17家上市企业将实现再融资或重组。报道提到,根据要求,少林企业、威科姆、郑煤机、生茂广电等19家公司要在6月底前上报IPO申请材料。

  早在2007年,即有"少林寺谋求上市"的传闻。但嵩山少林寺方面很快做出澄清,称其绝对不会上市。而此次,有媒体指出会议提及的"少林企业"为嵩山少林旅游集团。

  但据记者最新获得的这份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名为"2008年河南省重点培育上市公司"的名单里,却没有出现嵩山少林旅游集团或少林寺的名字。在该名单中提到,在今年第二季度前申报材料的共为13家企业,其中的确出现了"少林"两字,但是一家名为"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

  资料显示,这家少林汽车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酝酿上市,并一度萌发去美国上市的念头。更有河南省当地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看重"少林"的名气,河南省境内有许多企业都以"少林"为名,其中很多并不在少林寺所在地登封市。少林汽车本身也不在登封,而在河南荥阳市。

  少林旅游两方案酝酿上市

  无风不起浪。尽管这张名单澄清了6月底前进行IPO的真正事件方,但据了解,此前的传闻主角"少林旅游集团",的确也有上市的计划。

  早在去年,裴松宪就曾表示,由于登封旅游业在国内处于中上等位置,在河南处于龙头地位,要确保龙头地位,同时,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少林旅游集团公司正积极筹划上市。

  不过对于今年6月上市的传闻,裴松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根本不可能:"上市需要很多条件准备,比如要求三年盈利,我们集团成立还没多久呢。而且,策划运作就需要1-2年时间!但也不排除加快建设。"

  少林旅游集团全称为"嵩山少林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最早成立于2007年4月。此前,曾有报道质疑少林旅游集团与少林寺之间的关系。对此少林寺曾公开表示,自己在集团中并无股份。裴松宪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表示,旅游集团目前为国有独资性质。

  嵩山少林旅游集团一位人士向记者介绍,该集团隶属于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旗下,后者为登封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目前,该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为任永立,他曾担任登封市财政局副局长一职。

  上述河南当地人士也指出,少林寺属于宗教资产,而旅游集团属于旅游服务性质,上市更多是地方政府方面的推动,并借助少林寺名气进行运作。

  裴松宪不否认少林旅游集团与少林寺的关系,但他表示那是因为,其所辖景区就包括了少林寺。据了解,嵩山少林旅游集团旗下有三大景区,即:少林景区、嵩阳景区、中岳景区。其中,国家级文物单位有16处,省级文物单位有16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有1127处,此外还有很多自然风光,如72峰、72寺等。

  少林旅游集团成立之初,裴松宪曾对媒体表示,此前,登封的景区由文物、宗教、林业、土地、建设、旅游6个部门同时管理,条块分割,景点不统一,门票不统一,营销不统一,管理不统一,给广大游客带来了很大不便。而该集团的成立,是为了对登封的旅游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统一营销,并计划对景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进行统一策划包装、开发推介,同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推行市场化运作。

  关于上市,裴松宪所言的"加快建设",就是借壳。

  裴松宪透露,目前旅游集团已经做好了有关上市的两手准备,即"直接上"和"借壳上"。并称,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壳,旅游集团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市。

  据裴松宪介绍,目前少林旅游集团的主要资产包括酒店、交通运输、索道、文化以及门票经营项目。如果上市,可能会先行将酒店、索道、交通等项目组合之后装入上市公司

  但是未来,旅游集团最终是要向文化产业方面发展,因此企业本身定位就是文化产业,而这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据了解,其准备开发的这部分文化产业,包括少林卡通、少林武术、高档会馆等等。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松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