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农业板块持续上升通道形成


  

  □本报记者徐建民

  
  
  
  A股市场持续调整趋势,农业板块却在涨价预期下不断逆市上涨,行业指数屡创新高。这种现象显然是政策持续关注的结果。“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今年九大任务之一。
这表明国家把农业发展始终放在重要的地位予以扶持。这种利好消息已经在市场上得到良好释放。

  
  今年以来农业板块逆市而上的强劲走势就是最好的佐证。在“两会”召开之际,农业板块大涨5%。北大荒新农开发等多只品种封于涨停。事实上,在政策面强力支持、全球农产品价格持续大涨的大背景下,农业板块自2008年以来的走势始终强于大盘。即便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对农业也是网开一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对“三农”的贷款支持。可以说,政策的强力支持和行业景气拐点使得农业板块步入持续上升的发展通道,农业板块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政策暖风频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幅度增加对农业农村投入,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五年累计1.6万亿元,其中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近3000亿元,地方也较多增加了投入。”这种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从2004年开始我国连续发布了五个农业一号文件,充分显示中央对农业、农村和农民收入问题的重视。当今农业之繁荣局面,与政府的支持、引导甚至调控作用密不可分。受益于此,该产业已进入了一个新的良性、有序的循环当中。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既体现在对粮食生产大局的保障和支持,也表现于对市场波动的平抑与调控。随着“两会”的召开,持续上涨的农产品价格、高企的通胀水平以及雪灾带来的农业损失,都使得农业问题成为今年“两会”议题的重中之重。

  
  涨价预期高企

  
  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是驱动农产品上涨的主要原因。国际粮食与农产品的供应紧张,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长期存在。2007年,我国农产品价格虽然上涨明显,但主要还是结构性上涨。即大豆、豆油等涨幅明显,这与国际市场息息相关;而小麦、玉米等国内价格涨幅要滞后于国际价格涨幅,表明国内农产品市场还只是半开放的市场,不完全被动跟随国际市场。同时,未来持续旺盛的国内需求,是拉动大食品产业的主要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以农业为首的农林牧渔业,无疑将是最有能力抵抗成本上升并能充分分享农产品价格上升利益的。大农业2008年受前期的乐观行情刺激,增产形势会比上年略为乐观,收益的增长势头将显著强于上年。但是由于我国纯粹的农业种植经营收益水平目前还很低,届时的收益即使更快速上升,也难以达到可观的、较下游领域更优越的水平。农副食品加工业在市场上对上下游厂商拥有更大的定价权、话语权,它有望成为来年农产品牛市中的最大赢家。而在产业链下游的食品制造业和饮料制造业也将明显受益。

  
  灾后重建农业首当其冲

  
  根据农业部的统计,1月份的雪灾导致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农作物里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总面积分别达到40%、30%多。畜禽和渔业方面受灾比较重,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灾后重建,农业首当其冲。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地方政府的全力重建,将给农林牧渔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大农业板块中,分析人士认为,有两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其一是以粮食、棉花等种植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粮价上涨对于种植业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最为直接而且积极的。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金健米业、北大荒、华冠科技、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

  
  其二是畜牧养殖业上市公司。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带动了国内其他禽畜与禽畜肉价格的上涨。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