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汪春兰建议农民工养老保险应实现“全国漫游”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圣志)针对广东等地曾经一度出现的农民工退保潮,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常委汪春兰建议,尽快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让养老保险能户随人走、实现“全国漫游”。

  “据调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如广东及沿海一带,农民工调岗或离开城市之前,农民工退保只能把自己交的那部分钱拿走,单位缴纳的那部分钱则留在当地。
而与此相反,转入地只能接收到个人账户的钱,却要承担加上企业缴纳的那部分钱计算出来的退休金,当然也就不愿意为农民工转保。这样,农民工就没有得到社会保障实惠,相反还吃了亏。”汪春兰说。

  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结果表明,能在一个单位工作满3年以上的农民工仅占务工人员的20%?30%。2004年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中,有就业岗位但不稳定的务工人员占到40.6%。而这种状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善。

  汪春兰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办法”。这就需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科学、合理、便捷的社会养老保险跨省份转移机制。实行养老“一卡通”,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因流动性而造成社会保险关系难转移问题。

  汪春兰建议,建立由国家财政承担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承担小部分的社会保障金制度,社保基金由国家统一监管,全国通用,打破地方门槛和地方利益。国家要尽快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农村社会保障和城市社会保障制度的接轨,从而便于农民工回乡后社会保险关系的转变。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春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