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8%增长目标科学有效可持续--访政协委员李德水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李云路、张晓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注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表示赞同。

  “8%左右,重要在于指导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定在8%左右。
对此,李德水委员表示赞同。他说:“8%左右的增长目标科学、有效、可持续。”

  “关键是要转变增长方式,而不能单纯追求增长速度。”李德水说,“从这个意义上讲,8%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很有道理的。”

  他说:“8%左右,重要在于指导意义,要求人们更多地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好结构调整和环境污染治理、资源节约和节能降耗方面,提高经济效益,而不是盲目攀比经济增长速度。”

  对于调低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会导致经济波动的问题,李德水委员回答说:“虽然去年中国经济增长11.4%,但8%左右的指标是预期性而非实质性的。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做到的,但8%左右目标的重要意义就是导向意义。”

  “提高预见性很重要”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5年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情况时指出:围绕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注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连续五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没有出现大的起落。对此,李德水深表赞同。

  他说:“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很重要。所谓预见性,就是要及时把握国内国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前分析,及时发现发展中出现的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并加以克服。”

  “当然,有些问题是突发性的,是不可避免的。”他强调说。

  李德水表示,做到有预见性是很不容易的,这需要经验、需要丰富的知识,当然也需要刻苦调研。“上届政府已经做得很不错,我相信本届政府将做得更好。”

  成绩辉煌 来之不易

  “中国政府五年成就辉煌、举世瞩目。这是来之不易的。”李德水认为,这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最强劲、最稳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时期。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因为前一时期各方面条件都很成熟了。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宏观调控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李德水同时指出,应该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盲目乐观,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面对目前的挑战和矛盾。对国内国际的发展态势谨慎把握,高瞻远瞩,做好应对各种困难情况的预案,特别要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目前处在大好的发展时期,各方面条件都更成熟,基础很扎实,前进道路上尽管有困难,但挡不住发展的势头。” 他说。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