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实战策略

流言飞舞是新牛序曲还是危机前奏?

  这两日的市场很是微妙。虽然我认为股市三月会暴跌的判断马上应验,市场连跌两天,但坚定的看多者似乎还占据了舆论上峰,平媒、网媒上到处是“温暖人心”的消息,连论坛里也充满了“新行情”的呐喊,仿佛“时间周期”真的要显灵了。


  此间,只有平安“圈钱”的消息是众矢之的,而与“艳照门”一般流言飞舞似乎也算是一个不妙的特征。故有记者朋友写了《股市成了谣言市》、《谁在利用谣言做空》,呼吁监管部门对此要严查不殆。

  说实话,如果我们听到的都是谣言,那么我也主张“严惩不贷”,毕竟,谣言之于一个危机四伏的市场而言,的确是可恨的。但是,至今为止,我们还无法证明这些消息纯粹是“谣言”,因为搞不好,这些企业在“适合的时机”便真的推出那些传说中的融资方案。

  当然,现在的“谣言”可能是机构用于做空的手段,也可能是企业自己散布出来试探市场反应的结果,见仁见智,暂时还难说。但我以为,想在市场还不算“太熊”、还有人唱“慢牛”赞歌的时候及时完成尽可能多的融资,应该是每个精明的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构想。

  如此,市场中有“圈钱”流言飞舞也就不足为怪了,因为中国平安的“圈钱之难”,已经让其他欲融资企业看到了在熊市里融资的困难,他们想必就真需要赶紧融资,以免以后更难下手;因为顺利通过“上市”、“增发”等手段“圈到大钱”的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们的成功告诉大家,要想成功而顺利地融资,就必须趁着“牛市”,最好还趁着市场还在疯狂。

  试想,在这种情况下,你又能去对谁“严惩不贷”呢?结论是,或许,你只能惩戒那些散布流言的媒体,去查查这消息到底通过何种媒体而出但最终却被“圈钱者”矢口否认,比如,关于大秦铁路“圈钱”等等。

  其实,在我看来,就算查出来某某人散布了流言,又能怎样呢?股市难道就能从此暴涨开始新一轮行情么?如果是,那么但查无妨。然而最后的结果恐怕还是让大家失望,因为这样的流言即便查到某个源头,那么当事者也会从容告诉你:他的确听过或参与了某融资计划。

  所以,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为何在4000点上方出现了如此密集的“谣言”?

  大家知道,在05年股改开启初期,在中国股市跌至998并开始反弹的日子里,市场上也是流言遍野,以至于到了三一重工开始对价股改,长江电力、宝钢等企业也开始股改的时候,借着长电、宝钢给付对价不足引发市场不满的当口,股市里便有了层出不穷的流言飞语。而那时的谣言,更多的是真的谣言,且比现在的谣言具体得多。记得有一个谣言是针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而发,其文编撰得头头是道,仿佛尚主席的发言稿散布者都拿到了。但其后呢,却被证明完全是子虚乌有。

  那时,在给国际金融报写的一篇名为《白菜帮子价格高过股票的时代来临》的评论文章中,笔者详细地分析了当时流言飞舞的成因,指出:“尚福林肯定是流言的主角,即便是笔者,也成了流言袭扰的对象,而且传播起来几乎是风驰电掣、一日千里。流言,是社会危机状态下人们寻求心理慰藉的常用手段。通常危机中,不用故意制造,也会自然衍生出众多流言,而且流言的心理指向绝大多数都是“敌对性”的。”

  而且,基于那时笔者便得出股市已经向上逆转的判断,我又进而认为,“社会不安是产生流言的温床,股市危机是股市流言的“策源地”。而流言的绝灭靠的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如今,中国股市危机来了,而且已经危险到"股市白菜帮子时代",我们靠什么才能化解危机呢?当然也需要靠实际的战果。比如,股改的顺利推进,比如,千点关口的屹立不倒。”

  那天,是2005年7月20日。

  如今,两年多过去了,中国股市在经历“全球最牛”的疯狂岁月后震荡回落,又来到了一个重要关口。只可惜,同样是跌回来的,但那时是从2245跌到1000点,而现在只是从6124跌到了4223;那时是白菜帮子价格高过一大堆股票价格的时代,而现在,即便回落至今,中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也依旧是全球之最,沪指还算回落较多,只要你在看看依旧高高在上的深综指,你便知道,众多权重较轻的个股依旧投机性地站在历史高位甚至还在创出新高,从6124回落至今据说从个股看也是“涨多跌少”,如此,我们又怎么能期待这样的股市还能“战胜谣言”,去掀起“新一轮行情”呢?

  因为,从社会心理学群体心理分析说来看,“社会不安是产生流言的温床”,具体到股市,才会有“股市危机是股市流言的策源地”这样我在两年多之前便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股市的确出现了较大的危机,而这种危机的来源除了宏观紧缩、通货膨胀、次贷危机等等外因之外,最重要的内因便是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严重脱节,便是中国股市本身估值太高。如此,我们才看到了这种群体不安的心态,才看到了流言飞舞的现实。当然,从高位跌落,一些股民损失惨重,也在很大程度上将不安情绪转化成了不满情绪,也就自然有了股民讨伐圈钱甚至一切可能致跌事件的冲动。

  但是,只要大家冷静想想,在这样人心惶惶、各求自保的情况下,就算不考虑美国衰退、台湾大选等现实因素,股市还能艳阳高照,掀起新一轮行情么?“善庄”冒险抬高轿子让散户“突出重围”?可能么?

  综上,我的结论依然是,三月反弹数日有可能,但向上突围再造牛市的可能几乎为零,而再度大跌暴跌的可能性倒是正在与日俱增,此时,还是那句老话送给有缘的朋友:每一次反弹哪怕是“长阳”,依旧是你的做空良机。侯宁博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