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介业务员携款潜逃 中介公司承担责任

   签订房地产合作开发合同应注意哪些问题?

  ■孙洪林

  案情

  2007年6月18日,王某通过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与业主康某签订《购房确认书》,约定:王某委托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购买业主康某所有的本市B处房屋,购房总价款为120万元,业主康某到手价114万元,6万元由中介方代付税收,王某应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支付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购买总价的1%作为中介佣金。

由于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与C中介公司曾于2006年签订加盟合同,约定C中介公司授权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使用其服务商标及名称,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向C中介公司支付费用,所以上述《购房确认书》首部印有“C中介公司”的字样;尾部受托人处印有“C中介公司”字样,并加盖了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专用章和C中介公司D店业务专用章。当日,王某向业主康某支付定金6万元,业主康某出具了收据,该收据上还加盖了写有“C中介公司D店业务专用章”的图章。同年6月24日,王某与业主康某签订了《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业主康某将本市B处房屋转让给王某,在该合同的居间介绍、代理等中介情况一栏内盖有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合同专用章。当日,王某按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经办人朱某的要求支付了中介费12000元,房款4万元,朱某分别出具了盖有“C中介公司D店业务专用章”的收款收据,收据上注明房款4万元在交房当日支付给卖方。7月5日,王某支付给朱某6万元,朱某出具了盖有“C中介公司D店业务专用章”的收款收据,并注明该款用于B处房屋缴纳税费。之后,朱某去向不明。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向公安部门报案,称其公司员工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客户交给公司购房款和支付的佣金共十七万余元至今未交公司,现朱某下落不明。由于朱某未将王某支付的上述10万元用于B处房屋的交易,11月1日,王某为使B处房屋交易成功,另行向业主康某支付了10万元。为此,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出具书面证明,内容为:因本公司员工携王某购买B处房屋的购房款10万元潜逃,现于2007年11月1日在房地产交易中心,暂由王某垫付10万元,由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经办人经手,现已交给康某10万元。嗣后,王某向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和C中介公司索要上述10万元,但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称,自己没有收到王某支付的10万元,收取上述款项的朱某已在逃,为此自己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在王某支付的10万元中,4万元是房款,应支付给售房人,6万元是税费,应支付给国家税务部门,所以这10万元的返还不应由自己承担。C中介公司认为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是独资企业,具有独立法人性质,自己公司仅对该单位进行监管;王某的房屋交易是王某与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之间发生,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只是加盟自己公司,双方约定对外业务往来均以其自己名义进行,而且自己公司对王某的10万元是不知情的,王某所有材料中的C中介公司D店印章不是自己公司的,所以不同意向王某支付10万元。无奈之下,王某起诉至法院,要求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返还10万元,C中介公司对上述钱款的支付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依据《合同法》第四十四条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第六十条 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结合本案,王某委托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购买B处房屋,签订的《购房确认书》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双方当事人均应恪守履行。而且王某提供证据表明,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的经办人朱某在B处房屋的买卖交易过程中,以C中介公司D店收取王某支付的10万元,嗣后,朱某却未将上述款项支付给相关人,导致王某为此又向售房人支付了上述款项, 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存在明显过错,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王某要求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向自己支付10万元的诉讼请求依法有据,应当得到法院的支持。对于王某要求C中介公司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因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系C中介公司的加盟单位,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在对外业务往来均使用印有C中介公司服务商标、名称、标准制式的合同书,并付C中介公司相关费用,故C中介公司应对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的还款承担连带责任。

  法院支持了我方的观点,判决A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王某人民币10万元;C中介公司对上述第一项判决内容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作者系地产星空法律顾问、上海市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律师分析

  判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