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马凯、周小川驳“调控失效”:中国经济未大起大落

  宋蕾

  对于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的质疑,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昨日予以反驳,称“中国经济没有大起大落,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回答记者提问。

  当前,社会对宏观调控问题的关注度之高,从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的座无虚席可见一斑。

  在如何评价这五年来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的效果问题上,周小川表示,“正如马凯主任所说,经济整体在这五年做到了比较平稳的增长,这也说明货币政策是起到了不错的作用”。

  据介绍,2003年的6月份,那时候“非典”还没有结束,央行就推出了调控房地产信贷,使房地产信贷,包括开发商信贷和消费信贷方面规范化,防止房地产过热。再有,货币政策需要在措施、时机和力度上进行考虑,同时还要和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配合。

  “总的来讲,这方面我觉得做得不错。”周小川说。

  评价“五年调控”

  三位财经高官中,马凯首先迎来了第一个问题:当前宏观调控是否有效?

  这种质疑有它的理由,中国官方也承认,经济运行中的“三过”问题(投资过快增长、信贷投放过多、贸易顺差过大)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关于调控是否不力的发问,马凯的回答也很明确:“如果认同这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又说宏观调控不力甚至失效,这在逻辑上讲不通,也不符合事实”。

  2003年初,国家发改委成立之际,正值中国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GDP增速开始突破10%,但也“遇到了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两碰头这样的局面”。

  回顾本轮调控,马凯认为,如果当年没有坚决果断地进行宏观调控,目前,粮食还会继续减产,投资还是膨胀,特别是像一些行业奔腾式的膨胀。

  他称,在大起之后,必然会产生大落。但是我们五年走过来了,没有出现这样的大起大落,这正是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之一。

  稳物价

  今年的宏观调控中,“稳物价”已成为首要任务之一。

  在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CPI预期目标定为4.8%左右。对此马凯表示,实现目标“有决心、有条件、有措施”。

  他说,根本途径就是要一手抓增加有效供给,另一手抓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主要是投资过快增长、货币投放过多,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及抑制一些不合理的“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同时,发改委在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计划报告中再次强调,虽然在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下,国内目前资源产品价格仍然受到管制,不允许地方政府提价。

  谢旭人也表示,将发挥财税政策稳定物价的作用。进一步运用财税杠杆,大力支持粮油肉奶蔬菜等农产品生产,保障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对于物价上涨给民众带来的影响,谢旭人称,将密切关注价格上涨对民生的影响,特别是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及时完善和落实好各项财政补贴的政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 周小川 | 谢旭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