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次贷风暴下的中国股市

  王蔚祺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蔓延,美元持续贬值,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大。次贷危机使得投资者意识到中国股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前所未有的紧密,在亚洲对欧美经济敏感度逐渐下降时,双方的金融市场却重新挂钩。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充分做好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各种准备,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次贷危机对中国股市最大的影响就是心理作用。”美国Aquamarine Fund的高级分析师和内部财务总监Dan Moore告诉本报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从事全球价值投资。在他看来,次贷危机与中国股市并不是通过企业盈利前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股市仍然具有强劲的盈利前景,只是在缺乏做空机制的条件下,整体估值水平已经过高。

  从资金供给来说,次贷危机降低了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给中国股市带来一定影响。去年9月,美联储首次降息来支撑经济增长,美国的经济仍然一路下滑,降息作用未见起色。但亚洲资产市场却迎来美联储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涌入,在当时的投资者眼中,这里是一块没有次贷问题的净土。

  周小川也在昨天提到,美国所采取的一些防止经济衰退的措施,可能在当前或者今后的一段时间使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变得更加突出。

  美国新兴市场组合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也表明,去年9月末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创85周新高,当时全球投资者一周之内在中国股市追加的资金高达十几亿美元,这样火热的局面持续几周。与此同时,欧美和日本股市都遭遇了投资者的大量撤资,实际上,这种撤资的活动目前仍然在继续。

  可以说当时投资者对于次贷危机的影响严重估计不足,包括花旗集团、瑞士银行等全球大型机构的巨额资产减计也没有披露。而当坏消息在去年底接连打击市场信心之后,全球投资者干脆选择落袋为安,中国股市也在高估值的背景下受到冲击。

  次贷危机直接影响到的中国企业,主要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因为这两家银行都拥有一些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在账面上会造成损失,但对这两家银行的实际利润并不构成很大危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