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北辰投资性房地产计量内外有别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初一

  A股报表用成本模式,H股报表用公允价值模式,北辰实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模式内外有别。不过,该公司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这一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对其净利润的影响并没有市场想像中的那么大。

因为对投资性房地产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因素,北辰实业H股报表净利润较A股报表增加近4600万元,增幅不到10%。

  去年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模式,A+H股公司北辰实业执行新准则后会不会对投资性房地产选用新的计量模式,一度为投资者所关注。但该公司最终选择继续采用成本模式,从而在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上,产生了按境内外会计准则编制的两份财务报告间的差异。

  实际上,在投资性房地产领域,尤其是在公允价值的计量问题上,新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相关规定仍然存在不同之处。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确定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的标准更为严格,新会计准则要求公司应从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上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作出合理的估计,不允许公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所以,北辰实业的这种内外有别是有道理的。

  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下,投资性房地产不提折旧或摊销,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因此,两种计量模式对净利润的影响体现在两块。其一,是否计提折旧或摊销。北辰实业境内外会计准则差异调节表显示,因为不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折旧,其H股报表净利润较A股增加3460.5万元。其二,是否将公允价值变动部分计入损益。因为确认了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北辰实业H股报表净利润较A股增加1139万元。北辰实业A股报表净利润为46183万元,上述两块共增加4599.5万元,增幅不到10%。

  由于境内外准则差异对净资产的影响是多年累积的结果,所以,两种计量模式对北辰实业净资产的影响数额要大一些。北辰实业两张报表净资产因该因素造成的差异为12.18亿元,H股报表较A股报表增加14%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