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年报显示:七成公司股票持股集中度分散

  西南证券 张刚

  截至3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29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剔除6家没有2007年三季报数据的公司,288家上市公司中,2007年年报的股东户数比2007年三季报出现增加的有196家,所占比例为68.06%,显示筹码趋于分散。

  房产公司筹码分散明显

  统计显示,196家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股东户数比2007年三季报出现增加。股东户数增加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金地集团宝信软件宝光股份中华企业泛海建设华发股份云铝股份招商地产锦龙股份兰花科创,增加幅度都在88%以上,显示持股集中度从2007年三季度的高集中度迅速转为2007年年底的低集中度,主力机构出货迹象明显。

  在行业属性方面,我们发现持股集中度分散前十名的公司中,6家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目前流通A股市值都在90亿元以上,大市值的特征明显。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股在第四季度遭到机构的大幅减持。尤其是金地集团,曾是2007年三季度基金投资组合中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股票,持股比例高达56.52%,而第四季度这一比例下降至35.75%,基金出现了大幅减持行为。

  小市值股票持股较为集中

  在已披露年报294份年报中,92家股东户数出现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瑞贝卡双鹭药业宏图高科国电南瑞新安股份银泰股份科陆电子福耀玻璃ST中鼎洪都航空,下降幅度均在19%以上,显示持股集中度大幅上升。

  从业绩上看,除了银泰股份每股为0.07元以外,余下9家公司都在0.18元以上,最高的是新安股份的1.72元。从行业上看,无集中性特征,但均分别属于纺织服装、信息技术、电子、医药等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

  另外,从流通A股市值上看,只有2家公司处于100亿元以上,5家公司处于50亿元以下,呈现小市值的特征。其中,瑞贝卡在2007年三季度的股东户数为16864户,而2007年年报缩减至8648户,缩减幅度达48.72%,而且其2007年11月16日部分股改限售股上市流通,2007年12月6日有包括易方达基金等10家特定投资者的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该股的持股集中度不降反升。

  高持股集中度股票表现较强

  从2008年1月2日至3月6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17.12%,而今年以来股东户数大幅减少和增加的上市公司股票走势如何呢?

  在股东户数减少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股票,有6只出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洪都航空的28.67%,而4只下跌的股票,跌幅均小于股指。跌幅最大的是科陆电子,幅度达16.58%。这些股票整体表现强于大盘,而且日均换手率除了银泰股份达到2.98%以外,余下9只均处于2%以下,说明处于筹码锁定状态,换手率最低的是福耀玻璃,仅为0.61%。

  在股东户数增加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股票,有7只出现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招商地产的21.62%,和中华企业一起为跌幅超过大盘的股票。而3只上涨的股票,仅有华发股份涨幅较大为11.35%,宝光股份、兰花科创仅出现微幅上涨。这些股票整体表现较差,而且6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说明仍有机构减持迹象,换手率最高的是锦龙股份,高达4.32%,而跌幅为14.05%。

  这显示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股票由于持股集中度上升,使得市场表现强于大盘,而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股票则因为遭到机构减持,表现较差。

  2007年年末股东户数季度环比大幅增加的上市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