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科学把握再融资节奏和力度

  本报记者 周婷 林? 李宏根 任晓

  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后,中国平安(601318)昨日高开逾4%,且盘中一度出现涨停。此前由“再融资”所引发的市场波动现象,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老总们探讨的话题之一。


  出言谨慎

  1月21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和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消息一出,沪深两市大跌。随后,浦发银行中国联通都相继传出再融资消息,也都没有逃脱大跌命运。一时间,再融资成为股市“杀手锏”。

  受此影响,接受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老总在谈及再融资话题时都出言谨慎。

  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600177)董事长李如成表示,由于雅戈尔各地门店扩张速度加快,对资金需求量加大。但雅戈尔现在有很多金融资产,会根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程度,仔细斟酌采取哪种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表示,目前中国联通(600050)没有进一步的再融资计划。

  “如果电信重组完成或者3G牌照发放后,相关网络的建设肯定要花钱。因此,到时候各家运营商有融资需求是必然的。但是,2008年,中国联通在G网和GPS网络的投资会继续加强,而不会减弱。”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600588)总裁王文京没有否认再融资计划。此前,在用友软件举办的2008年度企业战略转型发布会上他曾表示,并购会成为企业三大主题之一。这次他则表示,如果今年有并购项目,可能会进行再融资。

  应由企业做主

  尽管都不愿谈及自己的再融资方案,但多数老总都认为再融资行为是企业的一种自主行为。

  李如成说:“融资是一种市场行为,资金应该向优势企业集中,对企业的再融资行为,不能过分指责是"圈钱"行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以来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规模接近2600亿元。而在市场流动性十分充裕的2007年全年,也不过有190家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总额不到4000亿元。

  科学控制节奏

  一些老总们指出,既然再融资是企业的市场行为,那么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股票市场内,应该科学地调控再融资的节奏和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要注意再融资方案是否会引发公司股价震荡。“如果再融资没有具体的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的方案,融资方案不摊薄公司的每股市盈率,股价就不应该跌。这个时候,投资者、基金经理用什么样的观念来看再融资就非常重要。如果是价值投资,那么应该持有这只股票,不必恐慌。”

  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600031)总裁向文波认为,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大家不必反应过度。但需要科学地控制节奏,融资的速度、规模应该和市场的状况条件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说,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需要把握好市场的“火候”,要综合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再融资方式多

  实际上,再融资方式有多种,公开发行只是其中一种。全国人大代表、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莱钢股份(600102)董事长李名岷就表示钟情企业债的形式。

  李名岷指出,“企业债的融资成本比银行低,时间也较长。而银行贷款有额度限制,贷款时间也比较短。企业债利息低,有利于企业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如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