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梅林:罐头好不如会计好 5年扭亏秘笈

  巧合的是,在非经常性损益的帮助下,上海梅林连续5年总能保持至少几百万元的利润,避免了公司因为连年的亏损而被戴上“ST”帽子,从而避免了走向退市的局面

  2月29日,主营业务为罐头生产和销售的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梅林”,600073.SH)公布的年报显示,由于2007年公司产品主要原料生猪价格飞涨,公司经营出现困难,但由于存在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07年仍实现净利润594.4万元,比上年度416.7万元增长42.64%,每股净利润0.017元。


  相对于每股0.017元的净利润,年报发布当天的上海梅林每股12.93元的价格已经显得有点高,但最终还是收于13.18元。而在其后市场低迷的局势中,上海梅林股价甚至走出了三天的小阳线。截至3月5日,上海梅林收盘价已经达到了13.51元,市盈率达到了800多倍。

  事实上,上海梅林年报所披露的利润,一直让业内人士觉得蹊跷。

  在过去5年的年报里,上海梅林主营业务也保持增长,但其营业利润却连续亏损。而巧合的是,在非经常性损益的帮助下,上海梅林总能保持至少几百万元的利润,避免了公司因为连年的亏损而被戴上“ST”帽子,从而避免了走向亏损的局面。

  上市公司的这种非常规财务安排,是否有取巧的嫌疑?在未来,作为间接控股股东上海国资控股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否会对其重组来改变这种局面?

  连续的巧合

  翻开上海梅林自2002年来的年报,似乎可以从中看到连续的几个巧合。

  2002年是上海梅林出现营业利润亏损的开始。而这一年,根据其年报会计科目显示,上海梅林把上海益民一厂有限公司80%的股权和上海林正置业有限公司出售,买家分别为上海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湖宾馆,分别作价1561万元和1071万元,这让其300多万元的营业亏损变得微不足道。

  这种故事在2003年的年报中继续上演。

  2003年,通过出售上海梅林(太仓)食品有限公司90%的股权和上海锦原有限公司51%的股权,上海梅林分别获得了1144万元和387万元,这同样让其481万元的营业利润亏损得以扭转。

  至此,加上2001年出售两项长期股权投资获得的3861万元,上海梅林已经连续3年实现了长期股权投资出售的收益。

  而到了2004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在后续的2004年、2005年和2006年,非经常性损益的来源集中在了“对子公司等投资收益”科目上了。

  2004年,尽管营业利润亏损了4037万元,但其对“子公司等的投资收益”也达到了5150万元,实现了净利润为正;2005年、2006年上海梅林营业利润分别为-2197万元、-2545万元,对应投资收益为1977万元和1377万元。

  “对子公司的投资收益获益本是正常,但其连续3年报表中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均出现了固定资产的处置,最终实现了净利润为正,这是不是太巧了?”一位仔细分析了上海梅林年报的注册会计师向《财经时报》记者道出了他的疑问。

  在2008年2月公布的年报中,上海梅林再次在凭借“对子公司等投资收益等”的3014万元收益,完全抵消了112万元的营业利润亏损,并实现了盈利。“企业的合并成本小于合并时应享有被合并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损益为1450万元。”这是其在年报非经常性损益科目里面的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说,被合并单位在购买时价值存在一个初始净资产值,而在本会计期间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后,竟比购买时增值了1450万元。

  这同样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疑问。“这个公允价值是怎么来的,评估还是自我估值?中间有很大的弹性。”一位专业会计人士对此充满疑虑。

  主业难保净利

  在这些巧合的背后,是上海梅林难以通过主业业务实现营业净利润的无奈。

  作为一家曾经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上市公司,上海梅林最早是以“网络新贵股”的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上,但其主营业务却是罐头加工。

  按照其年报的数据,上海梅林整体销售还是不错的。从过去三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海梅林罐头产品的销售增长依然不错。在2007年年报中,上海梅林实现了罐头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就接近9亿元,这个数字在2006年是8.07亿元,在2005年是6.85亿元。

  三年间上海梅林的罐头业务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每年都贡献了不少主营业务利润。2005年上海梅林实现了主营业务利润10115万元,2006年主营业务利润实现了12124万元,2007年则因为新会计准则的调整没有披露相关信息。

  “从国际市场来看,罐头食品十分普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食用消费水平更高。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人平均年消费罐头只有1公斤左右,而美国人一年平均消费罐头90公斤,欧洲人的年平均消费也达到了50余公斤,日本23公斤。”这是上海梅林在每年年报中的习惯性称述,似乎预示了罐头产业的前景大有可为。

  只不过,愿望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这家号称自2002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就位列“中国罐头行业十强”榜首的上市公司,反倒需要靠非经常性损益维持微利的局面,这事看上去很怪。

  作者:袁京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