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各国印花税以低为主 中国股市税收难与世界接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资本市场里,如果投资者的分红还不够交印花税,谁能重视投资呢?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曾有业内人士把中美两国的股市交易成本作比较:在同等条件下,按每年操作15次计算,用1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股市做满仓交易,不赔不赚的情况下,仅印花税每年就要交纳9万元。
加上券商佣金,交易成本大概15万元;而把这笔钱换成美元在美国股市做满仓交易,同样情况,印花税免交,券商佣金平均每笔10美元,同时每笔交易还有万分之二的证券交易税,年平均交易成本约为540美元(约合3843元人民币)。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相关的中国网民调查中,有98%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税。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提案”,也正是因此引起关注。

  各国印花税以低为主

  目前,中国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处于世界较高水平,为0.3%,双边征收,也就是买卖股票时都要交纳。同样处于较高水平的是英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0.5%。英国金融界人士对此早已不满,认为明显影响伦敦交易所的竞争力和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前,中国香港和内地一样采取双边征收印花税的方式,但税率仅为0.1%。即便如此,香港交易所还在不断呼吁政府削减或取消印花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都已取消了印花税;比利时、瑞士等征收印花税的国家,税率也普遍较低;印度等新兴市场,该税率多为0.1%,其中多数实行单边征收。

  据了解,股票交易印花税由于易征易管,又能够调控股市,曾被很多国家采纳。但理论上认为,交易成本(主要是印花税)每降低10%,股市交易量就会上升10%至15%。

  “实际上,由于印花税会导致交易成本的上升,不利于市场效率的提高,目前世界上的趋势是取消或降低。”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财经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对记者说。

  印花税频变鼓励投机

  民建中央的提案认为,对于股票交易印花税,应该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鼓励中长线投资,同时实行单边征收,即只在买或者卖的环节征收一次。

  关于降低印花税,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提交了一份议案。贺强介绍,去年中国股票交易印花税达到2005亿元,相比2006年增长约10倍,而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约为1800亿元。“分一点红还不够交印花税的,在这种情况下谁能重视投资呢?”贺强说。

  赵锡军告诉记者,在印花税调整过程中,有个问题一直被忽略,那就是税制的稳定:“印花税频繁上升下调容易造成投机心理。只有在稳定的投资环境中,投资者才能真正研究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形成健康投资理念。”

  资本利得税时机未到

  在民建中央的提案中,另一个受广泛关注的话题是关于开征证券所得税的建议,即对个人按20%的比例税率征税。

  中国虽然股票交易成本高,但对于股市获益还未开征所得税。美国股市交易成本虽然低,但投资者获益后,需要交纳资本利得税和分红所得税。据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介绍,美国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时间长短和获利多少,将决定他们适用于不同的资本利得税税率,从10%到35%分几个档次。同时,如果持有某种股票超过1年出现亏损,还可以冲销其他投资收益。

  英国采用和美国相似方式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分红所得税。香港则和内地一样,没有资本利得税。有些公司高层就利用这种税收制度的漏洞,将自己的收入拆分成两部分,工资收入很低,其它收入则以股票或股票期权的方式发放。这样他们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就可以被归入最低税率人群。

  对于中国目前是否应该开征资本利得税,相关专家大都持否定态度。

  贺强说:“投资者严重缺乏信心,市场处于观望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呵护市场,不能打击市场。”赵锡军则认为,资本利得税的主要目的是平衡收入差异,而目前“资本市场不是形成个人收入差异的主要原因”,征收功能不清楚,很难保证税收意义。

  赵锡军同时认为,从国外经验看,资本利得税这类所得税通常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社会制度相匹配,使纳税人同时得到的保障比较全面,但逃税惩罚也非常严格。而从中国现状看,两方面还未完全挂钩,这个税种还未到征收的时机。(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陈刚、驻伦敦记者马建国、驻香港记者苏晓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