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专家言论

皮海洲: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十分必要

  

  □皮海洲

  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成为现在的一个热点话题。为了顺应国际市场的发展潮流,也为了中国股市发展的需要,笔者以为,印花税调整有必要一步到位,即考虑取消印花税。

  经过去年“5?30”的调整,目前我国股市交易印花税率达3%。

,并且是双向征收。而放眼当今世界股市,降低股票交易成本,活跃金融产品的交易是大势所趋。有关资料显示,国际证券交易所联合会成员中的发达国家出于资本流动性的考虑,大部分停征证券交易印花税,包括美、日、德等都免收印花税,只有英国、瑞士、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还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但税率普遍较低。不久前,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向香港财税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取消印花税以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活跃香港股市。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印花税政策也有必要与国际接轨,考虑取消印花税。

  此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总体偏低,投资者难以获得必要的投资回报。而由于印花税高企,加上股票交易佣金的付出,导致投资者交易成本偏高。比如2007年,印花税高达2005亿元,另外券商又从股民手中抽走了超过1500亿元的交易佣金,两项数字之和甚至超过了2006年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3202亿元。因此,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股市有必要取消印花税。

  更加重要的是,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中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需要。中国股市目前已进入大发展时期。不仅包括H股公司、红筹股公司在内的一批大型企业需要登陆A股市场,而且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需求也非常强烈。同时,创业板开设在即,“大小非”套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面对股市发展的巨大资金需求,也有必要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以支持资本市场的正常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