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财政超收创新高:7239亿元超收收入花在哪里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洁、杜宇、王优玲)财政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32.4%,比预算超收723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超收4168亿元。


  财政超收是指财政收入执行数超过年初预算的数额。财政收入为何超收7000多亿元?超收收入是怎么花的?这些热点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对于超收收入形成的原因,财政部表示,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实际增长速度高于预期目标,特别是与税收直接相关的工商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业实现利润等实际增长大大高于预期目标,相应的税收实际收入也高于预算数,这是“财政增收和超收的经济基础”。

  此外,财政超收也与一些特殊性、政策性和一次性增收因素,以及特殊因素影响有关。如铁道运输企业一次性上交出售国有资产收入,因股市十分活跃和税率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多,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减少退税,石油特别收益金全年征收等,合计形成增收约3000亿元。

  在超收资金的使用方向上,很多代表明确表示应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孔令晨说,财政超收的钱要用在最急需的地方,比如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领域,这些都是民生之本。

  预算报告明确指出,2007年中央财政超收的4000多亿元除依法增加有关支出外,主要用于办关系民生的大事、办建立机制制度的事。具体安排包括: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和制度规定增加安排支出1014亿元。其中增加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667亿元,车辆购置税超收117亿元专项用于病险桥梁维修改造等公路建设,铁道运输企业国有资产变现收入196亿元专项用于铁路建设,增加科学技术支出29亿元。

  ??改善民生和加强薄弱环节增加安排支出1437亿元。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161亿元,教育支出210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亿元,医疗卫生支出313亿元,环境保护支出196亿元,廉租住房保障补助48亿元,公共安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亿元,文化支出11亿元。

  ??进一步增强财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安排1717亿元。包括削减财政赤字450亿元,解决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历史欠账235亿元,增加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32亿元。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