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账户随人走是远期目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称,因各地社保补贴标准不同,社保全国统筹具体实施计划还在讨论

  "社保账号全国统筹,异地之间可自由流转。目前,我国暂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昨日(3月5日)11时许,国家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社保的"地区屏蔽"现状,虽然导致个别流动人口主动放弃社保,但因"财政体制不匹配,社保全国统筹难度很大"。


  各地补贴标准不同导致账户短期难随人走

  据了解,由于我国地区之间的社保"基数不同",流动人口交纳的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如未达到规定年限,只要离开务工地,各项社会保险既不能全额提出,又无法随人流转,流动人口极易面临"前功尽弃、重头再来"的结局。为此,个别流动人口,尤其是农民工,自愿放弃享有"三险一金"的权利。

  王东进说,"社保账户全国统筹"是一个远期目标。由于地区财政差异等多种因素影响,各地的社保补贴标准不同,因此短期内,我国无法实现"账户随人走",甲地缴纳的保险,乙地暂时没有全盘接纳的条件。所以,社保全国统筹的具体实施计划尚在讨论中。

  农民工目前最需要工伤保险

  "基于目前的现状,省内统筹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国家将选择一些省份,作为省内统筹的试点。全国统筹前,先采取这一步骤。"王东进说。

  "农民工参保的关键点不是养老保险,而是工伤保险。"王东进认为,虽然部分农民工放弃"三险一金",但其选择的"原籍??城市??原籍"的亦工亦农工作方式,"流动灵活,符合中国现状",而且与养老保险相比,工伤保险的需求更"迫切",更能保证农民工的现实权利。

  《劳动合同法》实施细则近期出台

  另据王东进介绍,本年我国将继续保持年增千万就业岗位的涨幅。"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年增千万就业岗位,问题不大。"他说,因就业岗位充足,本年大学生就业相对"容易"。

  对于《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的新劳资纠纷,王东进表示,劳动社会保障部正与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近期有望出台。(王姝)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