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才旺扎西:西藏民企要“榜上有名”

    按姓氏笔画排列,才旺扎西排在全国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名单中的第一位。按资历,才旺扎西是连任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和西藏工商联副主席。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才旺扎西总是憨厚地笑着说:“我没啥好说的,我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如果被才旺委员这一谦逊的态度“蒙憋”了,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作为工商联界别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来自西藏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才旺扎西就是西藏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程的经历者和见证人,是西藏民营企业发展的标志性人物。对于在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发展民营经济以及西藏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才旺扎西委员肚子里有一本明细账。

  才旺介绍说,由于历史的、地理的、区域差异等等因素制约,西藏民营经济的发展至今落后于内地省市。截至去年,西藏工商联的企业会员单位不过4200余家,能够形成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仅有十几家,而且,这些企业大多是在上世纪90年以后才起步的,底子薄,实力弱。

  然而,才旺扎西认为西藏民营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潜力。随着中央政府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随着以青藏铁路开通为标志的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西藏作为一个“独特市场”的区位优势已在逐渐显现出来。西藏的特色产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食品业服务业等等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以才旺扎西自己拥有的珠穆朗玛集团为例,自1997年发展至今,他们从一开始“小打小闹”搞点小贸易、小服务,到现在已形成拥有数亿元资产、多元化经营的、位居西藏第一的民营企业集团。他们投资上千万元打造的大型唐卡式歌舞诗“幸福在路上”,入选北京奥运会成为一个独特的奥运”特许商品。

  不过,让才旺扎西苦恼的是,民营企业越是发展,遇到的问题越多。这些问题一方面来自内部,比如,不少企业目光短浅,缺乏文化理念和战略目标;一些企业员工素质差,管理方式落后,等等。而另一些麻烦则来自外部,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在融资、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限制。比如,有关部门规定,在西藏承接建筑工程项目一定要有曾经承接过“至少上千万元大型项目的资质。这个门槛一设,西藏那些没什么经验的民营企业一个项目也拿不到。才旺委员质疑道,为什么不把门槛降低,让我们先试一下呢?如果不让我们学会走路,将来我们怎么会跑?如果连走路都学不会,少数民族地区的民营企业最后岂不是成了“瘫子”?

  才旺扎西不仅要学会“走”,还想更快地跑。他说,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加快发展“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改变区域经济落后地区的面貌有着重要的作用。他说自己定了“三个五年目标”。第一个目标是成为西藏最大的民营企业;第二个目标是成为西部地区最有成长力的民营企业;第三个目标是在全国民营企业百强中“榜上有名”。到目前为止,前两个目标已经实现或即将实现,而第三个目标的实现,才旺扎西知道难度太大了。不过,这位藏族汉子一点也不气馁,他说,“三个五年不行,我就再干三个五年,再不行我就干一辈子,我要把这个目标作为自己终身的理想,一定要让西藏的民营企业榜上有名”。

  如果在西藏,在西部,在少数民族地区有了更多的像才旺扎西这样有追求、有奋斗目标的民营企业家难道不是一件幸事吗?让我们深深地为他们送上一句祝福:扎西德勒!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才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