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市行情直播 > 基金周评

(周评)东方基金霍小平:关注五大投资机会

    编者按:为指导投资者理性分析大盘走势,搜狐证券特邀东方基金研究员霍小平做客,对一周市场进行点评,并重点板块投资,就后市应重点关注哪些板块、个股对投资者提出合理化建议。

  主题:东方基金周评第十八期

  时间:2008年3.7日15:30-16:30

  嘉宾:东方基金 霍小平

  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任东方基金行业研究员。

嘉宾精彩观点
关注两会热点议题引出的五大投资机会
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影响银行股走势
中国平安融资规模将受制于多因素
行政直接控制与干预 政府抑制通胀方向不改
制造业短期仍将持续下滑 医药行业受益医改

  主持人:过去这一周的大盘运行态势,请您做一个总结。

  藿小平: 国内本周一开始召开“两会”,加上各类敏感信息密集出台,引发了A股市场多空激战。上证综指全周呈现宽幅振荡走势,最终累计下跌1.10%,并呈现出周线四连阴形态,成为自2005年6月份跌破千点后启动牛市的两年半内,持续时间最长的调整行情。同时,本周深沪两市日均成交1805.35亿元,较上周同比激增超过四成,反映本周A股市场跌幅和跌势均呈现明显的放大迹象。

  周一上证综指在美股暴跌、中国平安巨额限售股解禁等多重利空的打击下急跌近70点,但随即在“两会”利好氛围的提振下走出放量反转行情,最终收市大涨89.73点并收复4400点大关;但周二有传闻称深发展将实施巨额再融资,引起市场恐慌情绪骤然升温,金融股集体遭受重挫,最终拖累上证综指收市大跌102点;周三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保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令市场担心宏观紧缩政策的出台,引发大盘蓝筹股加速跳水,并带动上证综指一度暴跌124.49点,再度考验被称为“政策底”的4200点大关,但最终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降跌幅收窄至42.8点;周四,因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市场情绪在“利空出尽”的预期下触底反弹,刺激大盘蓝筹展开绝地大反击,一度推动上证综指劲升134.84点,但在月线的压制下后继无力,最终收市仅上涨68.84点;周五,A股市场再度受到内忧外患的袭击,外围美股、港股等大幅杀跌,加上将于下周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可能触发宏观调控,中国平安率领大盘蓝筹板块重拾跌势,最终拖累上证综指收市下跌60.47点。

  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4300.52点,深证成指报15560.85点,全周分别下跌1.10%和1.66%。各大风格指数之中,中小板指本周上涨1.10%,沪深300跌1.13%,上证50跌2.16%,分析师指数跌1.56%。从上述指数的表现来看,上周一度领涨的大盘蓝筹股重拾跌势,市场投资风格再度转回中小盘股。

  整体来看,本周共有848只或六成个股累计上涨,另外则有586只或四成个股累计下跌,市场广度(即两市个股涨跌家数之比)较上周回升一成半,反映场内做多动能有所扩散,亦验证了中小盘股、二三线股等再度活跃的趋势。

    关注两会热点议题引出的五大投资机会

  主持人:本周最大的热点无疑是两会的召开,高层传达的信息中,东方基金有没有想特别跟我们网友交流的重点或者说潜在的投资机会呢?

    藿小平:1.关注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IT、装备制造业、金融服务、生物医药等相关高新及服务行业发展带来良机。

  2.以灾后重建为契机,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将加速。

  3.节能减排和环保执行力度增加,相关行业的龙头环保达标企业带来较好的行业整合机会,并为节能减排产业和技术的领先企业带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4.逐步充实政府在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方面社会功能,消费增长可期,可关注消费、医药、公用事业、文教、政府工程等领域。

  5.明确提出了“建立创业板”,创业板将尽快成立,创投概念依然存在投资机会。

    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影响银行股走势

  主持人:从已经公布的浦发、民生等银行股的年报来看,业绩都不错,但是在本周都遭遇大跌,让人很看不懂,您觉得造成银行股大跌的原因有几个呢?

  藿小平:银行的盈利与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和政策导向关系异常紧密,对于未来经济增长和国家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预期将直接影响相应的股价走势。

  主持人:未来银行股的走势您是怎么看的?在目前跌幅巨大的情况下,是不是一个逢低介入的很好的时机?

  藿小平:银行股在前期跌幅巨大的情况下,已经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中国平安融资规模将受制于多因素

  主持人:中国平安股东大会通过了巨额再融资方案,复牌当日该股一度涨停,您对它未来的走势持什么样的态度?乐观或者悲观?希望有详细的理由。

  藿小平:公司的再融资方案还需要证监会的核准。公司董事长马明哲在股东大会表示,此次再融资方案过会后,公司董事会将会考虑融资的时机、规模和资本市场的承受能力。同时短期内市场对金融类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观点不会改变,非基本面因素仍是主导公司股价的主要因素,资金供求的变动是上市公司相对估值的实际决定因素。其他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同样会影响公司最终再融资规模。

    主持人:钢铁股最近跌跌不休,您觉得年报出来这个板块的机会大不大?有什么风险需要我们的投资者注意的?

  藿小平:随着权重股的下跌,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在回落。钢铁在近几个月超越沪深300的表现也使得其相对估值优势在减弱。随着钢铁企业业绩的进一步体现,市场有可能由估值推动转向业绩推动。

    行政直接控制与干预 政府抑制通胀方向不改

  主持人:罗杰斯最近表示,什么都会涨价,全球的通胀形势会更加严重。您对这个观点怎么看?赞同吗?

  藿小平: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应对通胀的九条措施:“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必须从更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量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一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生产。二要严格控制工业用粮和粮食出口;坚决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扩张,违规在建项目必须停建。三要加快健全储备体系,改进和完善储备调节和进出口调节的方式,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的进口。四要把握好政府调价的时机和力度,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从严控制,防止出现轮番涨价。五要健全大宗农产品、初级产品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制度,做好市场供应和价格应急预案。六要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农资价格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七要及时完善和落实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特别要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贴,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八要遏制生产资料尤其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过快上涨。九要坚持执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以上的措施显示政府在今年可能主要以行政直接控制的方式抑制通胀,受政府控制的资源与公共品价格短期内难以上调,对于企业涨价的行政干预短期内还将持续,同时辅以一定的对低收入者补贴。

    制造业短期仍将持续下滑 医药行业受益医改

  主持人:巴菲特本周放弃8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断言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您对于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

  藿小平:2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连续第二个月萎缩,不仅仅是受次按影响的金融业开始萎缩,其他行业如住宿餐饮、交通、教育、批发、零售等均呈现疲软态势。制造业指数继07年12月之后再次跌入萎缩区域至48.3,显示美国内需不振,外需仍是支撑制造业的主要因素。制造业在短期内仍将持续下滑。

  主持人:通过对近期十多家券商三月份的策略报告分析,发现多数券商对三月份的行情持乐观的态度,并且认为医药行业仍是最大的热点,东方基金自己的观点是怎样的?

  藿小平:医药行业在医保医改等国家政策大背景下会受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