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阳光私募基金发行提速 同质化竞争现状将改变

  尽管年初赵丹阳清盘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然而此后的股市“寒冬”并未阻挡住入市者的脚步。仅2月份以来,深国投就发行了8款信托私募产品,加上1月份,今年短短两个月时间深国投发行的信托私募产品就达到了15只,密集程度胜于去年。


  大盘蓝筹被遗弃

  据深国投和平安公布的净值数据,今年1月份有可比数据的19只阳光私募基金绝大部分跑赢了大盘,近半数跌幅在6%以内,部分阳光私募收益竟然为正。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6.69%,股票型基金跌幅为11.62%。私募基金终于扬眉吐气,一扫去年被公募远远甩在后面的尴尬与无奈。

  “我想私募近期做得比较好的原因一是仓位轻,因为公募基金规定要留一定比例的股票,但私募可以空仓。”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说,“二是私募规模小,操作灵活,近期市场热点又比较分散,私募容易把握好机会。”

  深圳武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田荣华形容他们近期的投资策略是:用行业的突破性成长来对抗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从去年11月12日成立,至今年2月10日,武当1期的收益率已近20%,剔除管理费后的收益为11.95%。

  “我们是在大盘5300点左右的下行过程中建仓,当时关注的就是食品饮料、农业、化肥、消费升级等二线成长类股票,完全没有大盘蓝筹,仓位动态控制在30%-80%。”田荣华说。

  瑞银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丁洋也曾经在6000点清仓以后,再也没碰过大盘蓝筹股,并且现在他还说:“除了大盘股都是好股。”语惊四座。

  沦为市场配角的大盘蓝筹还能成为中国的“漂亮50”吗?田荣华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关注银行股,银行业绩的高增长和前期股价的巨大跌幅已经使它们的估值在合理区间了,但现在并没有到出手的好时机。

  同质化竞争将改变

  今年,私募基金与公募同质化的倾向将有所改变,运作的规章体系也将更加完善。私募单一股票的投资额可以达到信托计划资产总值的30%,很多私募可将5%的资金用于股指期货的投资。“这将有助于私募基金整个行业的发展。”张剑辉说。

  “我想这只是一个外部条件。”田荣华说,“对于私募来说,谨慎、扎实的研究才是投资的本质,加强自身的研究修养是最主要的。”作为汇聚了三位前公募基金经理的私募基金,今年他们将采取长、短线相结合的操作手法,比如冠农股份这只股票就从去年11月一直持有至今。“现在会从点和线上,也就是公司和行业中寻找机会,挖掘具有确定性高速增长的企业。”

  赵丹阳清盘了,更多的私募成立了,更多的公募基金经理转投于此了。“我个人的观点是,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去面对各种形势,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不要回避,用自己的能力去获利,规避风险。”田荣华坦陈赵丹阳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但大家对市场的看法是不同的。

  继续看好A股市场是后来者不断涌入的主要原因。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私募产品发行不错,但如果股市行情持续低迷,信托私募的发展前景也很难预测。在前有公募基金后有专户理财的形势下,私募基金能在夹缝中良好生存吗?对此,张剑辉认为:“现在还没到过度竞争的时候,专户理财起步是5000万,私募信托一般是100万,公募基金门槛较低,大家的产品定位不一样,市场容量还很大,但谁能做得更好谁才能圈到更多的"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荣华 | 张剑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