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从“两会”看资本市场 充分评估资本市场作用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今年“两会”上,不仅来自证券监管机构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比以前明显增加,而且越来越多的两会代表、委员开始更多地关注资本市场的发展。

   被称为“政协一号提案”的由民建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就直指资本市场税制改革。

此外,民建中央还提交了《关于建立证券行业反洗钱机制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监管的提案》等多项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泽华则提出《关于理顺我国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加快统一互联债券市场建设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带来了10项提案,其中包括完善流通股质押登记机制、修订《到境外上市公司章程必备条款》以及修订证券投资基金法等。

  由此可见,资本市场聚集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太多关注。这种关注,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和作用迅速提升,更意味着社会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更多期望。正因为受到重视,才会引来关注;而正由于关注,才能发现各种发展中的问题。

  曾几何时,有业界人士曾指出,中国的股市还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因为股市市值只占GDP的40%,而全世界平均比例都达到了90%。

  但如今,我国股市面貌早已焕然一新。截至2007年底,沪深股市总市值突破32万亿,占GDP比重提高至150%。中国股市不仅成为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同时也跻身继美、日、英之后全球第四大证券市场。

  在200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没有关于“资本市场”的单独表述,仅有一句“要规范发展证券、保险、货币市场”。2004年则明确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在此后的历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资本市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表述字数越来越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是历数资本市场推进国有银行和重点国有保险企业改制上市、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等成就后,具体部署了将要开展的工作:“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这不仅显示了资本市场的逐步成长和壮大,同时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正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言,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基金担纲市场 投资领域不断拓宽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2007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基金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基金资产规模、业务经营范围、整体盈利能力等,均取得了快速增长。

  首先,60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成为资本市场上一支举足轻重的投资力量。2008年2月底,中国农业银行发起设立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申请获批,这是最新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它宣告了第60家基金公司的诞生。数据显示,在这60家基金公司中,内资、合资各为31家和29家。而农银汇理的加盟,亦使银行系基金公司达到7家,四大国有商行以及交行、浦发行和招行均拥有了自己的基金公司。

  经过2007的大发展,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呈倍数增长。数据显示,随着A股市场屡创新高、新基金问世、持续营销全面开展,2007成为基金公司规模的“普涨”年,多数基金公司的规模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截至2007年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3.2万亿。

  同时,基金行业出现一个显著特征:优势基金加速崛起和弱势基金逐步边缘化,行业的两极分化格局继续深化。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2007年末,当时的58家基金公司共管理着364只基金,净值总规模达到32754.0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值规模高达560亿元。

  其次,基金数量快速上升,基金品种日益完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基金公司旗下共管理着364只基金,净值总规模达到32754.0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值规模高达560亿元。2008年以来,中断半年之久的新基金恢复发行,基金成员也因此上升到375只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式基金的扩张速度远超封闭式基金。截至2007年底,开放式基金首次超过3万亿大关,比2006年年底翻了两番还多。

  与基金公司总规模膨胀相适应的是,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也不断增长,2007年以来,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约占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超过200亿元的有41只基金,超过300亿元的有13只,超过400亿元的有3只。

  第三,基金业务范围不断拓宽。一个明显突破是专户理财业务。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已有两批共17家基金公司获得专户理财资格。

  与此同时,QDII试点的全面铺开,也使基金公司得以快速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5家。按照2007年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计算,有38家基金公司有资格申请QDII业务,这样,还有20余家基金公司有望到国际市场一试身手。

  积极拓展企业年金业务,是基金公司提高竞争力的另一个着眼点。目前,基金公司与企业签订年金计划的案例越来越多,合同金额越来越高。

  可见,经过了2007年的洗礼,中国的基金业已经“今非昔比”。

  券商喜获新生 业绩非凡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07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可谓是波澜壮阔,看点频频,除了台前活跃的各路牛股,幕后的券商更是这场华丽资本盛宴的见证,如果要用词语来形容券商,“发展”和“规范”则是最恰当不过了。

  2007年的沪深股市,在2006年“翘尾”的基础上延续了快速上涨态势,证券公司的业绩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被称为券商龙头企业的中信证券,它的发展,或许可以是说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典型表现,由于上市,其成为整个券商行业牛市的最大受益者,价格从20元起步,一路攀升到117.89元的高峰。

  有业内人士这样点评2007年券商行业,“家家有饭吃,但其中也蕴含着行业分化”。如果说2005年是券商行业的复苏年,2006年是行业的突破年,那么2007年则是整个券商行业的迅猛发展之年。

  与2006年大面积盈利相比,去年券商利润又整体上了个台阶,利润均成倍上升。统计显示,沪市券商2007年实现经纪业务74.60万亿,比2006年增长了329.48%。与此同时,年报的数据显示显然显得更有说服力。国信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年内入账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76.6亿元;招商证券实现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350%;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分别在2007年实现净利润45.4亿元和43.0亿元,同比实现410%和360%的增幅。此外,兴业证券、长城证券、东海证券、上海证券、西部证券、国都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泰阳证券、中信金通证券、淅商证券等15家券商去年实现净利润均超过了10亿元。

  业绩大增,券商自然是乐得眉开眼笑。不过细看这些业绩的增长,很大一部分还是来自于传统的经纪业务,约占其总利润的80%。统计显示,沪市券商2007年实现经纪业务74.60万亿,比2006年增长了329.48%。国泰君安分析人士指出,交易持续活跃、股票发行保持快节奏,以及金融创新日益活跃等,决定了去年券商业“繁荣非常”。

  2007年的牛市盛宴,在经纪业务让券商业绩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股市交易量放大也让券商的佣金收入猛增。统计显示,2007年沪深股票、基金、权证合计成交54.7万亿元,较2006年增长约387%,其中股票交易额达到46.06万亿元,同比增长41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2007年券商业获得高速发展,5家券商通过借壳上市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而众多券商更是争相争夺IPO第一单,使整个行业出现了“龙争虎斗”的景象。

  如果说2007年的业绩高增长令券商眉开眼笑,那么券商综合治理的完成同样让它们值得铭记。此前的两年间,券商行业经历了破产、倒闭、重组和扶持的过程,在重新划定了券商分类标准之后,8月31日工作收尾,107家券商审议确定,终于令整个行业的治理规范工作尘埃落定。

  代表委员场内建言

  部委官员成竹在胸

  近日,两会代表就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很多议案或建议,涉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收入分配制度、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业内人士称,这对2008年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意义。

  创业板办法有望4月征求意见。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决定推出时间,首批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争取“一开始能够多一点”,其发行审核将与主板有所区别。股指期货、红筹发A股、融资融券业务、港股直通车都在积极准备。目前红筹公司发A股没有法律障碍,但需要做很多协调工作,待相关办法出台后逐步推进,现在条件比较成熟,没必要搞试点。融资融券业务正在内部征求意见。大盘股发行主要取决于市场情况,看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公司债发行正在试点。将配合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关于降低印花税的提案。

  发行制度改革一直在推进。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称,会把市场的各种反应综合考虑,作为政策制定的第一信号。此外,推出创业板之后,将加快发展柜台交易市场,不同情况的企业将在不同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QFII审批再开闸。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为了鼓励符合条件的境外中长期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一家外国政府基金已于近日获批QFII资格。外汇局已经开始受理QFII申请,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国内证券市场情况,把握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

  建议继续划转国有股给社保基金。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把国有股5%-10%的股权划给社保基金,对于补充社保基金、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都有好处。股票市场大起大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结构不完善,基金一“基”独大,操作趋同性强。划转国有股充实规模以后,社保基金可以成为市场的定海神针,利于市场稳定。

  应及时修订《基金法》。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应该对《基金法》完全禁止关联交易的条款进行适当修订,增加基金进行投资涉及关联交易时的限制条款及信息披露的约束条款,通过严密和严谨的程序性规定,让基金既可以参与关联交易,又防止持有人利益受到损害。

  建议单边征收印花税。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称,2007年全年印花税2005亿元(证监会公布的是2062亿元,可能包括B股)。而2007年中国公司的分红,加上转增部分仅为1800多亿元,如果去除掉H股的一部分,将会更少。这说明中国股市分配利润源泉的枯竭,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得的分红回报,都被交易成本收回去了。

  建议提高中小投资者的新股申购中签率。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说,改革应该同时包括网上申购、网下询价改革、股票回拨机制等多个方面。减少网下配售比例、延长锁定期,避免机构在中签后通过短期爆炒新股获得巨额收益,使其在询价时更为理性。将机构网下配售股票比例下降到总发行量的5%-10%。在网上申购部分,把限制单一账户的申购上限下调到10万股以内,并严格要求申购账户实名制。

  重新设计差别比例税率。民建中央提交的 《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提议,税收应充分考虑投资者交易额的大小和持有时间的长短;建议取消按红股面值20%计征所得税的规定,对红股(即红利)征税从分配环节征税改为变现环节征税;适时开征证券所得税。

  (家路美)

  A股融资规模跃居全球首位

  2007年无疑是A股市场的融资大年。统计显示,2007年118家公司A股IPO募资达4470亿元,是2006年1642亿元融资额的2.7倍,超过2002年至2006年的五年融资总和,一举创下全年IPO融资新高,跃居全球首位。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达到3657亿元。

  大蓝筹融资近2000亿

  在07年的IPO融资额爆炸式增长中,大盘蓝筹股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全年仅有22家公司在沪市主板发行新股,而募集资金超过百亿的就有12家,合计融资3829亿元,占全年IPO融资总额的85%。单只新股融资规模在不断刷新之中,9月17日,建设银行发行90亿A股,募资580.5亿元,改写了2006年由工商银行创造的466亿元的A股IPO融资记录;仅过一周,中国神华又以募资665.8亿元取而代之;10月26日,中国石油A股发行融资668亿元成为单只新股融资新贵。

  可以看出 ,去年IPO融资的大幅增长与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A股市场规模提升以及过剩的流动性密不可分,但不可否认,在经历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后的沪深股市,投资者信心大大增强,市场承载能力大幅提高。

  再融资超过3000亿元

  07年注定是沪深股市的融资大年,在IPO规模创出历史纪录的同时,再融资的规模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从融资金额分析,截止2007年12月27日,共有188家公司实施再融资,实现募资约3657亿元(包括非现金资产1008亿元),是2006年融资额1106亿元3倍,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的再融资总额。

  在今年的再融资中,定向增发仍独占鳌头,全年共有129家公司定向增发,融资2238.3亿元,占再融资额的六成以上。定向增发中的资产注入与整合成为本年度最大亮点,在上述129家公司中,大股东或关联方以资产认购股份的有48家,涉及资产价值1008亿元。

  此外,2007年有30家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融资663亿元;16家公司发行转债、分离债,筹融295亿;7家公司实施配股,募资约232亿元。(捷 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